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9月29日
【​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大揭示酒精和大麻协同导致运动失调的神经机制

中新网合肥9月22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熊伟教授课题组揭示了酒精和大麻协同导致运动失调的神经机制,并开发出一种新型化合物,为临床治疗酒精和大麻滥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

精神活性物质如酒精和大麻,被广泛报道通过靶向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运动失调。大量国际研究报道,酒精和大麻经常会被同时使用,导致更加严重的运动障碍。虽然酒精和大麻的联合使用引起的毒性强化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这种协同强化的神经机制仍不清楚。

熊伟教授课题组长期与临床紧密合作,综合利用药物筛选、小动物活体成像及质谱分析等多学科研究手段,研究了大麻素对甘氨酸受体以及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的调控作用。

在这篇最新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首先在小鼠模型上证实酒精和大麻联用可以导致比单独使用二者更严重的运动失调行为。研究人员发现分布在浦肯野细胞突触前的大麻素受体和突触外的甘氨酸受体,是酒精和大麻发挥协同作用的关键靶点。

此外,研究人员利用小动物成像、荧光探针以及质谱发现酒精可以加快大麻进入脑内的速度,提示低剂量的酒精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导致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加速了大麻穿过血脑屏障,进一步增强了酒精和大麻素在脑内的协同作用。通过对大麻进行化学结构改造,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大麻素类化合物DDT,这种化合物可以特异性的阻断大麻对突触外甘氨酸受体的增强作用,同时可以极大程度的治疗酒精和大麻素协同导致的运动失调行为。

http://www.ah.chinanews.com.cn/news/2022/0928/310212.s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