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9月07日
【华商报】“巴铁”在华留学生墨宸:酷爱中国古装剧 名字都带“古风味”

2022年8月29日,来自巴基斯坦的墨宸(FarooqAhmad)在比赛现场演讲。(图/王亚铁摄)

前不久,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北京语言大学共同举办的“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文演讲比赛决赛拉开帷幕。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吉尔吉斯斯坦、泰国、叙利亚、意大利等国的19名青年同台竞技。最终,巴基斯坦的墨宸(Farooq Ahmad)获得“网络最佳人气奖”。

这位26岁小伙子目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中国五年的生活学习时光里,这个远道而来的外国人走过了很多地方,感受着中国的风土人情,也让他在异国他乡找到了自己第二个“家”。

自“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实施以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为巴基斯坦带来了更多的人才和先进技术,也让墨宸对中国的方方面面充满了好奇,于是便萌发了前往中国读书的想法。

镜头面前的墨宸是个爱笑的大男孩。

在当天的比赛中,墨宸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述了他对绿色环保事业的看法。谈及自己获奖的诀窍,墨宸打趣地说:“因为我是个社牛啊!”翻开墨宸的朋友圈,在他转发的参赛链接下,足足有400多个点赞。为了更好融入当地环境,大学期间的墨宸参加过各种各样的语言文化交流活动,还曾多次担任汉语活动主持人,参演过朗诵、话剧等表演。

采访期间,墨宸一度朗诵起李白的《将进酒》。“我对中国传统的诗词歌赋还有文学很感兴趣。比如,我还知道老舍的作品《茶馆》等。”墨宸说。

正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为了更好地学习中文,墨宸经常主动和身边人打交道。“我最喜欢和中国的大爷大妈聊天了。想要学好一门语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多交流。”墨宸补充说,他还很喜欢看中国的影视剧。“比如《楚乔传》、《爱情公寓》、《精英律师》等等。中文是一门难学的语言,通过看电视剧,我能更好地模仿演员说话语气,练习语音语调。”

作为一名十级中国剧迷,墨宸介绍,连自己的名字都是出自中国古装剧。“中国有部古装剧名叫《招摇》,我的中文名字就是剧里的角色。”

2022年8月29日,来自巴基斯坦的墨宸(FarooqAhmad)在比赛现场展示VLOG。(图/王亚铁摄)

墨宸说,自己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墨宸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巴基斯坦的传统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两国都讲究孝道,讲究礼仪。谈及中国最吸引自己的地方,还得是儒家文化。

“儒家文化讲究‘天下大同’。它想表达的是世界和平,大家亲如一家。”墨宸说,山东是孔孟故里,这些年来,他一直希望有机会去当地看看。“只要我得知身边有人来自山东,我就会跟他说:你是孔子的老乡。”墨宸笑着说。

由于巴基斯坦五分之三的地方是山区和丘陵,加之铁路系统并不完善。因此,墨宸还对中国高铁赞不绝口。这些年来,墨宸的足迹遍布中国各地。“天津、西安、上海、南京我都有去过呢。”墨宸骄傲地说道。

自2017年来到中国以后,墨宸只回过巴基斯坦2次。

“不过,我会每天和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人视频通话。告诉他们我在中国认识了哪些朋友,参加了哪些活动。”时间长了,墨宸的亲朋好友也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比如,我之前告诉家里人,中国人使用筷子吃饭。他们还叮嘱我,回巴基斯坦后,要给他们也带一些筷子。”

研究生毕业后,墨宸想继续留在中国工作生活。在中国的五年时光,他经历了成长和蜕变,收获了友谊,也目睹了中国的发展。“我渴望以后继续在交流中提升自己,从而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青年。”墨宸说。(文/苏坦)


2022-09-02|来源:巴基斯坦《华商报》

http://www.huashangnews.cc/static/content/GNYW/2022-09-02/1015229813604093952.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