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9月03日
【​中国新闻网】全国124支队伍线上同场竞技“科学实验秀”精彩纷呈妙趣横生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作为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由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8月25日至9月1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124支队伍集聚线上同场竞技,“你方唱罢我登场”,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秀”。

本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8月25日举行的第一阶段展演汇演活动中,各参赛队伍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呈现出极具创意的科学实验。经过激烈角逐,共有30组队伍从1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实验展演汇演的最终阶段。

9月1日,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举行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活动设置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一方面考察各参赛队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能力,另一方面考察科普知识量和临场应变的能力。活动现场,各代表队以物理、化学、生物、光学等学科中的有趣科学现象和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融入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多种表演形式,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前沿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展示,充分展现科技、科普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风采。

展演直播活动上的评委问答环节。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获得一等奖的“盘月摆鱼”作品进行展演汇演。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当天的展演直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领衔共七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经过评审,展演汇演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专项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绍兴科技馆等10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浙江省科技馆等20支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30支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的和上海科技馆分别凭“一杯热水的魔力”和“一波三折”获得最佳实验创意奖,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去伪存真”和安徽省科技馆的“飞天梦”获得最佳表演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31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在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开始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分别致辞。周德进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他希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为科技、科普人员科普能力的提升提供平台,促进中国科学教育工作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致辞。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致辞。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罗喜胜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拥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的科普教育基地。实际上,科普工作几乎覆盖了该校所有的学科专业。今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普工作,培养科普人才,产出科普成果,用科普服务社会。

据了解,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提供支持,并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面向全国播出。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过程中的评审环节,还有两位公证人员负责现场监督工作。(完)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22/09-01/9842451.s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