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9月01日
【​中国石化报】化石能源与氢能融合发展中助力工业降碳

包信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如果说化石能源是基础、可再生能源是根本,那么氢能技术是关键,负碳技术(如CCS/CCUS、生物质利用、海洋碳汇等)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传统煤化工面临二氧化碳高排放、高能耗和高水耗的挑战。因此,彻底改变工艺路线,通过碳基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和氢等耦合,是煤洁净转化的解决方案,也是从根本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必由之路。比如,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原料煤直接反应,通过“分子炼煤”的形式,直接转化产生烃类、油品、芳烃等化合物,替代高排碳的煤气化过程,极大减少反应步骤,将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降低能耗。

再比如,等离子体加热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和电热转化效率,如果新能源发电成本足够低廉,未来可将煤粉通过等离子体加热裂解一步直接制成乙炔,并进一步加工成乙烯、氯乙烯、含氧化物等高价值化学品,那么煤化工将重回炔烃时代。理论上二氧化碳也是近零排放。

在氢能经济的产业链中,高效、低成本、低碳排放地制氢是关键。目前,工业上常用的可再生电能电解水制氢采用碱性水电解制氢技术,但成本较高。质子交换膜电解、固体氧化物电解将是未来新技术。近年来,中国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针对高效廉价制氢、先进碱性膜材料、高效催化剂和新型储能等方面开展研究攻关,已取得一定成果。

《中国石化报》(2022.08.30 05版)

http://enews.sinopecnews.com.cn/zgshb/html/2022-08/30/content_8682833.htm?div=-1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