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9月01日
【​苏州日报】筑巢引凤深化合作促进双赢 ——中科大苏州高研院迎来里程碑式发展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昨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同期连发“双响炮”——多学科融合的科研中心开工,中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揭牌。

苏州高研院前身是中科大苏州研究院,是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最早入驻的高校之一。2020年,中科大与苏州签约共建了2.0版本的苏州高研院,通过深化校地合作,打造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具有鲜明特色、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机构。这次理事会指明了哪些新方向?一中心一学院的“落子”对2.0版本的苏州高研院来说又有什么意义?

构建人才金字塔,计划吸纳人才400余名

在理事会上,中科大党委常委,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从体制机制、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术交流、校园建设等方面,详细回顾了苏州高等研究院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展望了下阶段的重点工作计划。

两年来,2.0版本的苏州高研院在园区筑巢引凤,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会聚。根据特色学科建设,苏州高研院积极推动构建人才金字塔,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不仅吸引了一批有着国外著名高校学习和工作经验的教授和青年学者、签约顶尖院士,还招引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等领域的领军人才,还有青年骨干人才近20名、后备人才若干。据悉,未来,苏州高研院的目标是吸纳各级人才400余名,相关研究生4000至5000人,其中在校博士生500人左右。

加强四个方面“深度融合”,推进校地合作

如今,随着中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揭牌和科研中心的开工,中科大苏州高研院在校地合作上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倪瑞表示,科研中心的开工对于苏州高研院的长远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科研中心作为苏州高研院的综合性科研平台,对未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等都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他介绍,未来,苏州高研院将在四个方面与苏州深度融合。一是校地融合,学校的学科建设将紧密结合地方的产业经济发展;二是科教融合,苏州高研院将与苏州其他各类科研院所加强沟通和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共同推进;三是产教融合,苏州高研院将持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合作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四是国际合作,苏州是一个高度开放和包容的城市,未来苏州高研院将通过学科建设,招收更多海外背景的研究生,共同推动产业在苏州落地发展。

园区的三大新兴产业实力雄厚,依托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中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建设将如鱼得水。“中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揭牌,一方面可以推动地方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对学校学科建设的完善和促进,可以说起到了一个双赢的效果。”倪瑞说。

《苏州日报》2022年08月29日 A02版

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814504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