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8月29日
【安徽卫视·ATV】安徽加速推动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安徽综合广播《全省新闻联播》2022年8月28日播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题报道:安徽加速推动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安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安徽就地转移转化。安徽台记者王莹、合肥台记者唐玉玲报道: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成果专题活动上,中国科大精心遴选的26项高水平科技成果向全省发布,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领域。活动吸引了全省12个市科技局、11家高新区、104家企业代表参加。

现场发布的交直流用电设备超早期安全检测预警技术受到多家企业关注。利用这项技术,团队研发的不同装置或系统,能够对超早期电气火灾进行监测预警,必要时进行电路切断或隔离,有效避免电气火灾发生。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潘攀:【出录音】因为有了用户端的需求推动,我们才有产业化的想法和目标。作为学校里的转化项目,我们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相关的企业跟我们合作。

据了解,中国科大积极推动科技赋权试点改革,专门设立鲲鹏计划专项资助资金,让这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此外,省科技厅和中国科大还将建立中国科大科技成果常态化发布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在安徽就地转移转化。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出录音】中国科技大学科技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希望把科大的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尤其是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这个抓手进行推进,在我省就地转化。

依托高校院所丰富的源头创新优势,安徽重构成果转化评价与考核制度,激励科技人员把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作为重点,让实验室科技成果尽快熟化、工程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安徽创新馆在加快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科技大市场的同时,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功能向一线延伸。安徽创新馆组建技术经纪人服务团,奔走在高校院所、企业之间,为成果供需方架起“鹊桥”。安徽科技大市场技术经纪人服务团团长叶辉:【出录音】我们集聚了一批高校院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的团体,遴选出了31名优秀的技术经纪人服务团团员,主要依托安徽科技大市场提供供需发布、技术撮合、技术交易、技术推广以及我们科技投融资的服务,开展我们技术对接活动。

截至目前,安徽科技大市场已举办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活动220多场,发布科技成果2600多项,培养持证技术经纪人800多人,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金额400亿元。

技术合同交易额是衡量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指标。今年1-7月份,全省吸纳技术合同9645项,合同成交额492.67亿元。全省输出技术合同10372项,合同成交额356.87亿元。全省吸纳和输出技术合同交易额继续实现“进”大于“出”。

http://gl0.ahtv.cn/share/?id=161777&sectionId=&publishTimes=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