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8月19日
【中新网安徽频道】续写中非情中国科大附一院两位医生为国出征

中新网安徽新闻8月18日电(通讯员 刘鸿颖 朱伟华 黄歆)8月15日凌晨,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部署,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左逸和体外循环灌注师董桂福,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队员,启程踏上前往非洲布基纳法索的旅途,前往布国开展为期一年的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平为援外队员做了红十字会精神的主题宣讲,王平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国家卫健委及安徽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为队员送行。

中国红十字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派出第五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确定中国科大附一院与布基纳法索唐加多戈医院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

中国科大附一院积极响应中国红十字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号召,高度重视与布基纳法索唐加多戈医院的对口合作,认真开展了第五批医疗队队员选派工作。经过综合考察,择优选拔,选派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左逸和体外循环灌注师董桂福两名优秀医师担任此次出征任务,其中左逸担任第五批医疗队队长,而董桂福则是在完成第四批援布医疗队任务后再次执行援外任务。

8月12日上午,医院为两位队员举行了送行仪式。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孙齐云,安徽省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沈莉,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执行院长严光等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送行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刘军主持。

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孙齐云指出,援布工作展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安徽医疗技术水平,担负着搭建中非友谊桥梁的重任。他希望医疗队在布国期间,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中布双方医疗技术合作和感情交流,为祖国外交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表示,医疗队员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完成援外医疗工作任务,全心全意做好患者服务。同时要积极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布基纳法索唐加多戈医院合作心脏外科建设项目,推动布国心脏外科学科发展,促进中布双方医学交流。

刘连新强调,队员们要与当地大使馆、红会及医院保持紧密联系,用好用足现有医疗资源和项目,惠及更多非洲百姓。面对当地疫情反复,政局动荡,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医院是队员们的强大后盾,会在后方做好服务工作,期盼他们平安凯旋。

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队长、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左逸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医疗队一定会突出高站位、展现硬能力,向非洲人民展示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援外任务,同时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医疗队员平安回家。

8月14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同志陪同两名队员奔赴北京,到机场为两名队员送行,并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相关座谈活动。

据悉,第五批援布医疗队将于15日凌晨由北京国际机场经布鲁塞尔转机,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抵达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

2021年3月16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宣海洋和体外循环灌注师董桂福曾作为第四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员赴布国执行一年的援外任务,其中宣海洋任第四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队长。他们身负守护健康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克服困难,坚守岗位,2021年累计接待门诊量2662人次,手术251台次,抢救危重病46人,巡诊义诊8次。

在艰苦条件下,克服手术耗材和检测设备缺乏等不利因素,成功开展5例体外循环下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布国首例副主动脉置换术等,实现历史性突破,受到当地大使馆、主流媒体、布国民众的广泛认可。目前宣海洋队长仍在布国坚守岗位,等待与即将前去的第五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进行工作交接。(完)

http://www.ah.chinanews.com.cn/news/2022/0818/308124.s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