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8月04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揭秘植物生长机理重要因素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8月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自然》杂志日前以“快速通道”形式发表了该校孙林峰教授团队在植物生长机理上取得的重大进展。

在植物体内有一种被称为生长素的物质,如同人体内生长激素一样,它负责给细胞传达信息,指挥植物的生长发育。孙林峰教授团队研究揭示出植物生长素“搬运工”成员PIN1蛋白,以及它分别与抑制剂NPA(又名抑草生)、生长素IAA结合的三个高分辨率结构,并通过功能分析阐释了PIN1“搬运”生长素的机制,为理解植物生长素运输调控以及针对PIN蛋白的农业用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的设计开发提供了重要基础。

孙林峰团队针对PIN1这一经典的PIN家族成员展开研究,搭建出一套全新的、基于放射性同位素的功能检测体系,验证了PIN1蛋白的生长素“搬运”活性,以及受激酶激活、被NPA抑制的过程。这一实验体系利用更易培养、方便蛋白表达的哺乳动物HEK293F细胞,操作也更容易进行,为生长素运输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

该研究为深入理解植物生长素极性运输过程,认识“葵花向日倾”等奇妙植物界现象原理提供了重要帮助。基于这些结构也可以设计出更高效、对环境更友好、对人类更安全的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应用于农业生产。

《安徽日报》(2022年8月04日 02版)

中科大揭秘植物生长机理重要因素_安徽日报数字报 (ahnews.com.cn)

相关新闻
 黄方教授  要问合肥孩子假期爱去哪?“追”科学之“星”必不可少!元旦假期第一天,中国科大教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