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7月18日
【​江淮晨报】韩再芬受聘科大成首位“驻校艺术家”

本报讯 黄梅戏和中国科大是安徽在文化和科教领域的“亮眼名片”,两者碰撞,能产生什么样的火花?记者获悉,7月15日,黄梅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韩再芬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了该校首位“驻校艺术家”。

韩再芬是中国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8年2月,韩再芬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1984年因主演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郑小姣》一举成名,2013年开始,韩再芬主演的大型原创黄梅戏舞台剧《徽州往事》在全国进行巡演。

公开资料显示,韩再芬现任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兼中国文联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安庆市文联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届副主席。

韩再芬与中国科大的渊源也由来已久。

记者获悉,韩再芬此前曾多次携黄梅戏剧目走进中国科大校园并登台演出,还和同学们畅谈创作体会,交流创作经验,深受师生喜爱。2018年9月,韩再芬受邀来到了纪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永恒的东风”校友师生联欢晚会上,并精彩演绎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把戏曲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当天,韩再芬也借此机会表达了对科大六十华诞的祝福,祝福科大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在聘任仪式上,韩再芬表示,非常荣幸从今天起,成为了享誉世界的中国科技大学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科技大学的驻校艺术家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驻校艺术家计划”将定期邀请全球各地及各艺术领域、具有顶尖水准的专业艺术家进驻校园,从事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并与全校师生交流、分享。该计划旨在“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从而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美养德,以德塑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江淮晨报》 (2022-07-18 第A04版)

https://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207/18/content_338098.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