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6月06日
【新京报】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 保送中科大少年班却经历最苦时光

杜江峰在天一中学读书时期照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杜江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1969年6月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85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于近代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杜江峰险些与大学擦肩而过。1983年,杜江峰初中毕业,父母希望他能读中专,杜江峰为了实现大学梦,直接修改了自己的升学志愿,考入江苏省天一中学。

1985年春,16岁的杜江峰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少年班招生的笔试和面试,被直接保送至中国科大少年班。在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杜江峰从学士、硕士一直读到博士。毕业后,杜江峰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及其应用的实验研究。2015年,杜江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回忆年少时光,杜江峰从不回避谈论读书的苦,也发自内心地享受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的快乐。在他看来,学习、研究的过程就像在完成一种挑战,既是挑战自我,也是挑战这些难题。

14岁时自己修改中考志愿

新京报:小时候的求学经历是怎样的?

杜江峰:小学时我跳了级,只读了4年。我父亲当时是小学校长,工作变动比较频繁,因此我小学阶段先后上了5所不同的学校。虽然频繁转学,但我的成绩特别好,尤其是数学。

1983年,我初中毕业。那时中专的录取分数比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高,我的成绩还可以,所以父母希望我能够报中专,在填志愿时他们替我选了一个上海的中专学校。

但我心里有个想法,就是希望能够读大学。14岁的我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直接修改了中考志愿,选择报考江苏省天一中学。

新京报:高中生活是什么样的?给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杜江峰:天一中学很早便成立了少年班,挑选年龄合适、成绩优秀的学生因材施教。1984年春,天一中学少年班在校内招生。当时我特别贪玩,没有去参加招生的会议,最终没能上少年班。好在1984年年底,少年班又再次招生,我在测试中考了第一名,进入少年班。

少年班的授课模式很特别,学生可以跨年级上课,也会将一个课程在较短的时间内教授完毕。

考完都不知道自己参加的是保送考试

新京报:就读天一中学少年班时,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

杜江峰:1985年3月,我读高二,老师让我去参加考试。当时我不知道这是中国科大少年班的招生考试,甚至因为我报名太晚,考试时已没有试卷,只能由老师手抄了一份。

我记得这次考试下午两点开始,结果我睡过了头,两点半才出门。当时学校宿舍管理很严格,超过上课时间宿舍大门就锁了,为了参加考试,我只能从宿舍二楼的窗户爬出来,脚踩在宿舍一楼的挡雨棚上,从那跳了下去。

那次考试的改卷很有意思,老师当着我们的面批改,然后询问我们解题的思路和想法。考卷里最后一道18分的大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我要了两张A3规格的大草稿纸,写下我的计算过程。改卷的老师很疑惑,他觉得题目很简单,问我为什么要写这么多内容。之后他突然反应过来,问我是不是那个迟到的孩子,得到我的肯定回复后他特别高兴。后来我才知道,考试前老师将这道题用到的微积分公式写在了黑板上,后又将它擦去,我因为迟到没能看到,只能自己先推算出公式,最后结论也是正确的,顺利拿到了这18分。

新京报:什么时候得知自己被保送的消息?当时是什么感受?

杜江峰:1985年4月,我得知自己被保送到中国科大。我记得当时作为班长的我正在和班委们开展班会活动。活动结束时,老师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杜江峰被中国科大少年班录取了。得知这个消息的那一瞬间,我脑袋发蒙,因为那次考试考完后我就忘了,而且我也不知道自己参加的是保送考试。

大学日程规划精确到分钟

新京报:进入大学后为何选择了近代物理系?

杜江峰:1985年我进入中国科大少年班,后即转入近代物理系学习。当时觉得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很“高大上”,也属于比较高深的领域,所以选择了它。

新京报:你记忆中的大学学习生活是怎样的?

杜江峰:刚入学时心情很激动,但剩下的就是痛苦了。1985年有多名省状元进入中国科大,我和他们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水平不行。

现在回想起来,大一、大二这段时间是我人生中读书最苦的时候。当时付出了很多,但成绩未必理想。最难的时候,我也想过不读了,想着这辈子再也不学习了。

新京报:面对这样的困境,当时是如何克服的?

杜江峰:当时身边的同学学习很认真,我们有句话叫“不要命的上中国科大”,而且学校的学风非常好,后来我渐渐受到这种氛围的影响,觉得在中国科大读书还是最好的选择。

前几天,我搬家的时候翻到当时大学的一本日记本,那时我的日程规划都精确到分钟,比如早上5时55分起床,晚上12时睡觉。

越往后我越发现,虽然研究、读书很苦,但乐在其中,我是发自内心地享受读书的过程。本质上,学习研究的过程就像在完成一种挑战,既是挑战自我,也是挑战这些难题,做久了会上瘾。

新京报:对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有何寄语?

杜江峰:马上就要高考了,我祝愿考生们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让自己的高中生活有一个完美的结果。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新京报》(2022年06月06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22-06/06/content_818566.htm?div=-1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