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6月02日
【安徽日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 本报记者 陈婉婉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在中科大校园与在校师生、科研人员共话创新,在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6年来,中科大和先研院始终以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执着攻关创新,潜心立德树人。6年后,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先后来到中科大先研院和中科大校园回访。

坚持自主创新,创造骄人业绩

“目前,世界首条呋喃二甲酸千吨级示范线建设已经进入投产的倒计时阶段。”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海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这条生产线预计在今年6月底即可开始试产。

2016年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时,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参展代表之一作了现场汇报。

参观完高新技术产品展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总书记的话极大鼓舞了我和伙伴们,大家坚定了要投身科技的信念,加深了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徐海说。6年来,利夫生物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教导嘱托,沉下心、苦练功,矢志不渝加快推动生物基呋喃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一个研发中心,两大产业板块,三个生产基地”的发展布局。

初创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撑。为了降低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2020年以来,中科大先研院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院等机构合作共建开放、共享、共用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区域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产业升级。

作为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中科大先研院近年来不断谋划科技创新举措。累计建立应用工程技术中心19家,院企联合实验室68家,培育并转化了“高精度深水油气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装备”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催生了“环保阻燃多功能油漆”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技术成果;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入围安徽省专利百强榜。

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

2016年4月26日上午,在中科大先研院,习近平总书记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在中科大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勉励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要做好科研,报效祖国和人民。如何实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如何打通学校与先研院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如何让科技成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6年来,中科大先研院重点突破,不断突破。

全院聚力技术攻关能力提升,立足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做好“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服务保障工作;聚焦微电子、人工智能、新材料与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领域,培育面向产业的优质科技成果,助力中科大“新工科”建设。

2020年,中科大先研院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试点新方案,对学校的科研成果,由先研院运营的中科大技术转移中心进行专业化转化;对于授予专利权满3年无正当理由未实施转化的,由先研院实施成果转移转化;加大对安徽省内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科技成果在皖转化的,转化所得奖励团队80%。

该院还不断完善和优化人才制度,建立市场化的薪酬体系,赋予科研人员经费、用人、项目申报等方面的自主权。截至目前,先研院累计引进700多名各类人才,累计引进包括4个院士团队在内的80多支创新团队。作为创新“产学研用”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的探索,2020年先研院作为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单位,拉开了定制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序幕。3年来,共培养硕士生831人,博士40人,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接下来,该院还将依托中科大优质科教资源和校友资源,主动对标安徽“三地一区”“科大硅谷”目标规划,努力建设中科大海内外师生校友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的集中集聚区,打造科大硅谷核心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潜心立德树人,高扬理想风帆

2016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科大东区图书馆自习室。同学们从四面八方围拢上来,习近平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谈学习、话成长、说未来。望着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6年来,中科大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高校与地方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育改革“中国科大模式”,通过系列特色思政课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信仰之基。学校以“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启动并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中科大还围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地深空、“双碳”等一流学科重点领域方向,设置“双一流”学科重点项目,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中科大入选全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是全国唯一一所“数理化天地生材”学科均入选的高校。

在人才培养上,中科大优化培养模式,加强大类教育和专业培养,完善培养方案,夯实数理基础;不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首批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力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入选第二批拔尖计划2.0基地,全校现有8个拔尖计划2.0基地;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科大特色的高校双创教育之路。


《安徽日报》版次:01 (2022年06月02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206/02/c908208.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