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5月24日
【​江淮晨报】这群小学生“科里科气”!

“这是太阳黑子吧!我以前看过图片。”5月21日至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在中国科大举行的线下活动中,一群“科里科气”的小学生年纪虽小,见识可真不少!

“线上+线下”,多家高校院所、实验室对外开放;院士专家“齐上阵”,科普知识“送到家”……一场场“科普盛宴”正在创新资源汇聚的合肥开展。

“科里科气”的小学生

你近距离看见过太阳吗?5月21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们走进位于中国科大东区的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站上了虚拟太阳观测台,透过瞄向天空的折反射望远镜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太阳的面貌。

科大天文系博士生李钊介绍,这次给孩子们准备的观察项目就是太阳黑子和日珥。令人惊喜的是,有不少孩子“一看便知”。当然,孩子们的想象力也很丰富,太阳黑子在他们眼中成了“奶油夹心上撒了几粒黑芝麻”,日珥则好像一个烧红的铁球“裹上”了几片凸起的羽毛。

“希望这次观测体验和我们的讲解,让对此有过了解的孩子能真正近距离感受到。让此前不太了解的孩子对神秘的宇宙产生兴趣。无论是‘黑芝麻’还是‘白羽毛’,天文知识都以独特的方式在他们心中留下了印记。”李钊说。

科普盛宴还在继续

除了中国科大,在活动周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实验室、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等众多高校院所、实验室对公众开放。

一系列线上活动精彩纷呈,例如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云游科学岛”和“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科普大讲堂活动;还有包括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郭光灿教授在内的8名院士也“齐上阵”,持续开展科普报告线上直播,分别讲述碳能源、超导、免疫治疗、量子信息、航天工程等科普知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也牵头组织位于合肥的国盾量子、本源量子等4家目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量子科技企业,给大家科普了量子前沿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

本次活动周将持续至5月28日,精彩还在继续。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文/摄

《江淮晨报》(2022-05-23 第A04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205/23/content_326265.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