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3月29日
【江淮晨报】“樱”为你开 春暖合肥

中国科大“云赏樱”网络视频直播活动明日上演

3月,共赴一场樱花之约!

继2020、2021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科大“云赏樱”网络视频直播活动,3月30日,中国科大将携手合肥晚报、江淮晨报、合肥在线再度为大家奉上一场精彩的“云赏樱”直播活动。目前科大的樱花大道景象如何?本次“云赏樱”又将能看到哪些惊喜?来看这份“剧透”!◢

本周科大樱花将迎“盛放期”

3月的合肥,春光无限,最是樱花遇见时。

从中国科大东区北门(黄山路门)进入,往第一教学楼方向走去,有一条长约200米、种植着百余株樱花的樱花大道,总会成为每年的春日焦点。

抬眼望去,满树粉白。3月28日,这里许多樱花已经盛开,不少枝头挂满了朵朵粉白色樱花,层层叠叠,美若云朵。漫步其中,犹如置身花海,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浓郁又烂漫的春日气息。许多科大师生也纷纷来到樱花大道“打卡”、留影,共赴这场春之盛宴。

不过目前樱花大道还未进入真正的全盛时期,仍有小部分樱花还处于花骨朵状态。中国科大环卫绿化中心副主任王萍告诉记者,科大的樱花属于晚樱品种,花期受气候影响较为明显,盛开期通常也相对较晚。

“盛放期通常在每年3月底4月初。”王萍介绍,今年,部分樱花已盛开、部分还未开放的情况主要是受气温波动的影响。“此前一段时间,合肥的气温忽冷忽热。不过,近期气温已经平稳,预计在本周内,所有樱花都会盛开。花期约两周。”

每年2月,中国科大环卫绿化中心会专门安排班组,提前对这百余株樱花树进行集中施肥、修建、维护工作。去年,还为这百米长的樱花大道添了新成员——新种植了三棵绿樱。“万红丛中几点绿”的景象,让春日气息更显生机。“绿樱是相对比较稀有的樱花品种,科大的这三棵绿樱目前也是合肥市最大的绿樱。”王萍说。

好戏连台今年“云赏樱”即将开启

今年,中国科大将携手合肥晚报、江淮晨报、合肥在线,再度开启“云赏樱”网络视频直播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据悉,此次“云赏樱”直播活动将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作为与向上风采。

此次直播活动将从3月30日9:00持续到15:00。其中,从当天中午12:30将开启互动直播,以表演和访谈为主,设置了11个精彩纷呈的环节,通过我们的镜头,让大家感受校园美景与樱花魅力。

今年的“云赏樱”,大家将能看到哪些精彩内容?

8人伞舞《青花瓷》、二胡独奏《簪花人间》、相声《永远科大人》、手语歌《听我说谢谢你》、原创说唱曲目《傲冬》、合唱《一样》……科大学生究竟多有才?本次直播活动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

互动直播中,还将上演“金寨路96号”与“复兴路100号”的“梦幻联动”。届时,观众将跟随直播镜头,从位于合肥金寨路96号的中国科大东区“穿越”至位于合肥复兴路100号的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大家不仅将欣赏到中国科大高新园区的美景,还将“云参观”位于高新园区图书馆的建团100周年展,倾听中国科大支教团成员讲述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直播过程中,观众还将跟随镜头来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看中国科大的双创成员,如何打通“实验室”与“应用场”,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活动中,大家还将能与许多科大新青年“云端面对面”。其中就包括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九章二号”研制团队核心成员,去年因及时发现并处置实验室漏水受到重奖的科大学生钟翰森;参与北京冬奥会“冰立方”冰壶赛事保障服务的科大学生谢骜与中国科大刚刚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的博士生王锦熙。

漫天飞舞的樱花、好戏连台的节目、精彩有趣的故事……要想知道2022年中国科大“云赏樱”活动还有哪些惊喜,那3月30日的直播活动一定不能错过!届时,大家可以在合肥晚报、江淮晨报的视频号、抖音、快手,以及合肥在线网站、“合肥365”客户端进行收看。

两届“云赏樱”吸引数百万网友“云聚”

一座城市,一所大学,合肥与科大已风雨携手52载,书写了一城一校休戚与共的深厚情缘。

50多年前,中国科大几经辗转,于1970年正式落户合肥。自此,合肥把“倾城之爱”给了这所大学。半个世纪以来,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倾尽资源支持中国科大发展。中国科大也反哺地方,让合肥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矫健……

每年冬尽春来,科大樱花竞相绽放,“中国科大樱花大道”一度成为了许多合肥人踏春的“打卡地”。

受疫情防控等原因,市民不能进入科大校园赏樱,但春日美景不能错过。从2020年开始,中国科大携手合肥在线,在每年樱花盛放之际,开展“云赏樱”大型网络直播活动。直播活动中,观众不仅能“云”游科大,欣赏樱花大道美景,还能在诸多精心设置的节目中,了解多姿多彩的创新故事,感受“科里科气”的科大风采。

2020年,正值中国科大南迁50周年。当年举办的首届“云赏樱”直播活动以“一城一校 倾城赏樱”为主题,展现了合肥与科大的深厚情缘。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大的校友与前辈们,一边带领大家游览校园,一边回首中国科大南迁合肥的场景,讲述多年来“城校共生”的故事。《倾城之恋,一座城市与一所大学半个世纪的情缘》《千年书香浸润三国故地》《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樱花大道上一篇篇的诗词、文章朗诵,也令人动容。

首届“云赏樱”直播活动全长55分钟,共有113万网友观看了这场直播。据不完全统计,自直播当天下午14点30分至17点,两个半小时内(含直播及视频回放),各直播平台总计视频浏览量达1100万人次,二次传播480万人次。

去年举行的第二届“云赏樱”直播活动以“丹心映芳华 薪火永相传”为主题,用对话、朗诵、书法、舞蹈、古琴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带领大家在赏樱的同时,重温两弹一星元勋们的故事,倾听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心声,感受菁菁校园当中,科大学子们的青春风貌。当天的“云赏樱”直播活动全长87分钟,受到数百家媒体关注。吸引了国内外超247万网友在线观看,收到评论留言万余条。

一校繁花,一城似锦。在阳光明媚的季节里,让我们相约“云端”,继续这一场关于樱花的“浪漫约定”,与春日的绚丽美好“不见不散”。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文 李福凯/摄

《江淮晨报》(2022年3月29日A03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203/29/content_316372.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