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3月18日
【江淮晨报】中科大学生《最强大脑》“疯狂圈粉”

——本报记者和白宇鹏面对面

◤在高手如林的比拼中,三次出战,拿下三次第一;甘愿为团队奉献,被现场专家称有“大将”之风……在近期播出的科学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二学生、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白宇鹏表现令人惊艳,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近日,合肥报业科学+融媒体工作室邀请白宇鹏“做客”,谈谈节目上的那些事儿和生活中的白宇鹏。◢

在节目中答题反而更觉放松

“第一名已产生,白宇鹏!”

“又是白宇鹏!他拿了好几次第一了吧。”

“白宇鹏在给大家兜底,太强了,这才是英雄。”

“中国科大的就是厉害啊。”

……

见到白宇鹏时,记者脑海中又浮现出了他在本届《最强大脑》中的一幕幕精彩表现,而面前这位清秀的大二学生仍显得十分谦逊与低调。

“去比赛前,其实没想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当时确实是抱着过去‘玩一轮’的心态。”谈及与《最强大脑》“结缘”,白宇鹏称也挺“奇妙”的。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现在在同济大学,当时《最强大脑》在同济招选手的时候他就去报名了。后来‘最强大脑’还想要更多的选手,导演就问他有没有其他认识的拿过一些奖项、比较厉害的一些同学,他就推荐了我。最初知道这个消息有些不知所措,不过想着也许能给家人一个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机会,就去做了海选试题,然后通过了。”

今年初,节目正式开播,白宇鹏的表现几乎场场惊艳。在首战“乾坤魔方”以及之后的“索玛秘图”等高难度项目中接连取得第一,不少参赛选手和观众开始称他为“白神”。

而对于取得好成绩的原因,白宇鹏认为可能是自己的心态比较好。

白宇鹏说,自己在节目现场做题,其实反而会比平时考试做题要轻松一些。因为平时考试做题,会更在意结果。但在节目上,会更享受做题的过程,包括跟选手们一起交流等等。

“结果或者排名,从一开始我就觉得没那么重要,上场后心态很放松,可能做题状态更好。”白宇鹏表示,本次《最强大脑》的题目技巧性更强,需要想到一些巧妙的思路来解题,想不到就会走弯路,但想到了,一切就清晰明朗了。“我高中参加奥数锻炼过这种思维,所以也能比较好地掌握这种技巧。”

“等所有人成功了我再去答”

令白宇鹏“疯狂圈粉”的,并不只是屡次第一的成绩,还有他节目上展现出的强大团队合作精神。尤其是在“康斯迭代”项目中,白宇鹏英雄般的表现“点燃”了全场,更让在场专家赞不绝口,称有大将之风。

由于本届《最强大脑》更加追求团队性,在节目前期设置了一个“X名额”的赛制。简单来说,每一轮选手淘汰后都会累积X名额。而到了第四轮项目,只要选手们没有全员成功答题,就要淘汰掉X名额的人数。在第四轮“康斯迭代”项目开展时,X名额已累积到十几人,也就是说,该项目中只要有人没完成答题,就要直接淘汰掉后十几人。

挑战启动后,白宇鹏通过在备战间与其他选手交流,想出了这一题的通用解题方式。然而,他并没有前往现场答题,而是奔走于各个备战间,把方法交给大家。

在项目挑战总时长只剩十分钟的时候,依然有一位小学生选手还没有答题成功,而白宇鹏仍不上场,留在备战间等着他。

“有些选手在知道通解之前就上场答题了,很有可能答不出来再返回备战间。但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所有知道通解的人答完题走了,就没有人能告诉他们怎么做了。当时我就想一直留在备战间吧,等所有人成功了我再去答。”白宇鹏告诉记者。

在小学生选手最终成功答题后,白宇鹏才放心登场,且仅用了1分多钟就完成答题。全员答题成功,X名额消失,无须淘汰选手,瞬间全场沸腾。

“是否一定要留在舞台,一定要拿什么名次,我没有很强的执念。对我来说,这次参加节目最大收获是结识很多朋友,付出一点自己,能和团队一起前进是更好的选择。”

白宇鹏告诉记者,在节目上认识了各行业、各学校、各年龄段的学生、专家、学者,大家对问题的思考方式很不一样,在一起碰撞、交流非常有收获,这点是自己更在乎的。“在台下大家关系都非常好,还会经常聚餐之类。”

常感到“这不愧是科大!”

由于节目是提前录制,虽仍在热播,但白宇鹏早已回归到正常生活。

白宇鹏说,节目播出后,对自己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影响,可能就是会有更多同学想要认识自己。“更多人关注我,对我有期待,这给了我一种更加想要努力学习的动力。”

白宇鹏是山西太原人,2020年,他来到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中法班就读。数学课、法语课、物理课……白宇鹏每周的时间都排得很满,不过他仍觉得“略显惭愧”。“我觉得我时间已经很满,但是有的同学能够再比我多学两门课,把一周几乎每天都排满情况下,还能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我真的很佩服他们。我觉得自己也得更努力一些。”

回顾两年前刚踏入校园时,白宇鹏称,经常感觉到“这不愧是科大!”

“每天从教学楼走到食堂的路上,一路都能听到大家在讨论题目,有大一的题大四的题。包括在宿舍里,室友们日常讨论的问题都是这些。感觉在这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些事情,其他的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反而不是很在意。”

白宇鹏说,科大里几乎每个人都有着那种想要做科研,想要学习的状态。同时,来了科大还常见识到很多厉害的人物和同学。“这种‘科里科气’的氛围让我觉得很惬意。”

学习没有“武功秘籍”

基本功扎实是关键

平日里,白宇鹏还会抽空打打排球和羽毛球锻炼身体,最近还准备将素描重新“捡起来”。“上高中前我一直在学素描,中学的时候我都是班里文体委员。最近我让我爸把我以前用了好几年画笔寄过来了,想再找找当年的那种手感。”

对于未来,白宇鹏也有着清晰的方向。希望先在科大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同时,将数学学习一直坚持下去。“未来我希望能成为一个理论数学方向的研究者,可以从事数学教授等职业。”

谈及好的学习方法,白宇鹏笑称,最近常被朋友问到这个问题。不过他仍觉得,学习并没有什么“武功秘籍”,看了就能“一步登天”。

“学习是一个积少成多的事情,很重要的就是基本功要打扎实。”白宇鹏说,大家看到他在节目中做题速度快,其实是因为正确率高,比较稳。正确率高了,就不需要多次“返工”,就显得速度快。大家平时做作业,考试也是这样,要踏实,保证做题的正确率。

《最强大脑》等科学、科普类节目的诞生和推行,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让科学流行起来。”在白宇鹏看来,更重要的,是要让科学的思维方式流行起来。

“许多科学知识,其实并不是大众都能接受或者喜爱、关注的。比如我现在学的数学,我如果经常和专业外的人谈‘公理化体系’之类的知识,没有太多人会感兴趣或者听懂。”白宇鹏说,但让科学流行起来是必要的。“需要传播、流行起来的,更多是一种科学思维,一种兴趣爱好。像《最强大脑》很多受众是学生,通过这样的传播方式,大家会对科学产生兴趣,将来,可能就会有更多人投身到科学事业中。”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文 卓旻/摄

《江淮晨报》(2022年3月18日A11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203/18/content_314338.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