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1月21日
【新华社】全球连线|宣纸2.0!中国科学家发明一种新奇薄膜……

 

 宣纸,中国文房四宝之一,凭借着“纸寿千年”的特性被誉为“纸中之王”。不久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团队特任副研究员管庆方等通过对宣纸的结构研究,探究了其高强度、高韧性的微观机理,并且受宣纸制造工艺和结构启发,发明了一种具有多尺度结构的高性能透明可折叠薄膜。

传统宣纸技艺给现代科技带来了新启发。这种薄膜在完全折叠后也不会形成破坏性折痕,卷起后也可恢复原状,在250摄氏度时也没有明显变化。这种多尺度薄膜可以成为应用于精密光学器件和柔性电子器件领域的理想薄膜材料。

记者:周畅、张端

编辑:李妍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安徽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新华社2022年1月20日

http://www.news.cn/2022-01/20/c_1128265728.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