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1月12日
【新安晚报】24小时3台肝移植手术!合肥三名患者获得新生

有人在弥留之际选择献出大爱;还有人没有片刻休息,为了生命的延续而奋力奔走……2021年12月底,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肝移植团队24小时内成功开展3台肝移植手术,帮助三位饱受肝病折磨的病友获得新生。目前,他们均恢复良好,期盼着与家人共度春节。

新年之前,他们收到珍贵“礼物”

41岁的薛大哥三年前被诊断为乙肝后肝硬化,病情日益加重,四个月前被诊断为肝癌。医生结合他的检查结果及病史,建议进行肝移植。47岁的吴大哥六年前被发现酒精性肝硬化,虽然多次进行人工肝治疗,但疗效却并不明显,病情已发展至“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26岁的小武是一位有着25年病史的乙肝患者,近期因肝癌入院,医务人员虽然对他进行了积极治疗,但因病情危重,如果不尽快进行肝移植,他很可能会因为肝衰竭失去生命。

对他们来说,肝移植是拯救生命的唯一方法。幸运的是,2021年底,他们收到了生命中最珍贵的“新年礼物”——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他们相继匹配到了合适的肝源。

24小时奋战,医护团队延续大爱

生命至上,分秒必争。2021年12月28日凌晨开始,在中国科大附一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麻醉科、手术室、ICU、输血科及各医技科室和护理团队的支持配合下,由院党委书记、普外科专家刘连新教授,普外科肝胆外科主任王继洲教授主刀,为三位病友实施了肝移植手术。

肝移植手术步骤复杂,医护人员与生命竞速、与时间赛跑,取肝、修肝、切肝、接肝,各个步骤有条不紊。经过24小时持续奋战,三台肝移植手术成功完成。目前,三位病友病情稳定,均已恢复饮食,各项指标较术前明显好转,转入普通病房做进一步治疗。

刘连新教授介绍,肝脏移植有很多的适应症,比如急性肝功能衰竭或肝功能失代偿的肝硬化、一些肝脏肿瘤,以及以肝脏为基础伴全身性表现的代谢性疾病。如果肝脏从根源上发生变化,通过多种治疗或手术治疗也无法痊愈的患者,可以考虑通过肝脏移植来治疗。目前,我国肝移植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已超过70%。

□相关链接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肝移植团队在刘连新教授带领下,目前开展肝移植已超百例,移植数量及质量在省内领先。2021年成功开展肝移植36例,移植例数位居安徽首位。团队在省内率先开展肝肾联合移植,减体积肝移植、肝癌降期治疗后肝移植、肝癌免疫治疗后肝移植等高难度创新性手术;同时开展了劈离式肝移植,拯救更多危重病患。团队将进一步发展活体肝移植、小儿肝移植等手术,同时联合多学科团队积极筹备安徽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为终末期危重症肝病患者保驾护航。王继洲吴家炜黄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叶晓


《新安晚报》(2022年1月11日)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20111/html/page_06_content_000.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