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1月10日
【安徽日报】“科大人投资科大人,将科大人吸引回来”背后的逻辑——“基金+产业”:投人赋能建生态

本报记者 汪国梁

技术与资本结合 科创引擎动力澎湃

经历4年多的创业“长跑”后,中国科大教授、有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磊,终于迎来愈发明亮的曙光。

怀揣着数千万元订单进入2022年,朱磊的新年计划之一,就是扩建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厂房。去年6月,有方医疗首款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牙科CT设备完成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获得生产许可,随后迅速打开市场。今年,有方医疗还将推出新产品,销售额有望破亿元。

科创时代浪潮已至,激荡着众多科技精英的创业梦想。本科毕业于清华、博士毕业于斯坦福,曾在美国获终身教职的朱磊,是“硬科技”创业的典型。在其创业过程中,一家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基金——华颖智慧物联基金发挥了关键作用。

自2017年7月成立后,有方医疗曾长期处于不停“烧钱”却没有任何产出的研发阶段。到2019年年中,启动资金已经快花光,朱磊寻求融资,由于项目专业性太强,一些投资机构因看不清技术优势和前景而犹豫。此时,华颖智慧物联基金出手,于当年底投资2000万元,有方医疗得以继续其艰难而漫长的研发之旅。

促成这笔投资的华颖智慧物联基金管理团队成员周正华,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与朱磊是科大校友。“高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往往会经历较长的研发静默期,只有真正理解科创规律且有耐心的投资机构,才会陪企业一起‘长跑’。”周正华说。

技术与资本相结合,才能催生科创引擎的澎湃动力。国家明确要求引导资本市场投早、投小、投科技,但投资初创期科技公司收益大,风险也大。华颖投资团队主要成员为清华大学、中科大等名校理工科背景,对技术与产业的理解力是其敢于投资有方医疗的底气所在。科大校友的认同感,也成为增进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信任度的重要因素。

1999年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的夏强为,2018年在深圳创立永道致远科技公司,致力于重要高端科学仪器质谱仪的国产替代,其产品获得主流科研机构认可。同样是在从研发到试产的关键阶段,夏强为得到华颖智慧物联基金的投资,并将公司从深圳迁到合肥。

风险投资就是投人,是投资界的一条铁律,因为创业者是否靠谱是初创企业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以校友人脉为纽带,华颖智慧物联基金已成功投资多家科大校友早期科创企业。对有方医疗与永道致远的投资,华颖都可望获得丰厚的财务回报。通常,财务回报是风投的唯一目标,但华颖的追求不止于此。“科大人投资科大人,将科大人吸引回来,为安徽及合肥打造科创名城助力。”华颖投资团队成员邓磊说。

地方国资携手行业龙头 撬动社会投资发展新兴产业

成立于2019年4月的华颖智慧物联基金,以“政府引导基金+行业龙头企业+专业投资机构”模式组建,出资方包括智能可穿戴行业龙头华米科技、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以及基金管理机构华颖投资管理公司。

作为产业资本和基金发起人,华米科技希望通过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发现医疗健康、物联网等领域优质创业企业并建立协作关系,从而优化自身产业布局。“与智能可穿戴行业密切相关的医疗健康、物联网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涌现出众多有实力、有前景的初创企业。华米正加快在医疗健康、物联网等领域布局,对先发技术和优势团队,我们要尽早接触、加深理解。”华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章晓军说。

安徽省、合肥市两级国资基金及合肥高新区国资平台公司参股组建子基金,则是希望通过“基金+产业”的打法,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新兴产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地方“双招双引”助力。合肥市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处长项飚介绍,近年来合肥成立了总规模数十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布局子基金,有效撬动社会投资、实现放大效应,培育壮大了一批在新兴产业中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企业。

为确保参股基金能真正服务当地产业发展,通常,地方国资对前者会有返投的硬约束。《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参股基金投资于合肥市范围内企业的资金比例不低于引导基金实缴出资规模的2倍。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投资管理部经理夏梦告诉记者,高新集团在参股华颖智慧物联基金时,明确要求后者投资或招引至合肥高新区的企业,落地投资额不低于其出资额的3倍。

事实上,华颖智慧物联基金设立以来,投资集中于物联网、医疗健康及智慧生活领域,所投企业中有两家于去年底入围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通过投资带动两家省外科创企业总部迁至合肥高新区,引导10余家省外企业在合肥设立子公司,超额完成返投要求。显然,在“政府引导基金+行业龙头企业+专业投资机构”模式下,从地方国资到行业龙头企业,基金出资方都较好地实现了各自的投资目标。

集聚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 优势叠加形成放大效应

支持了专精特新,招引了优质企业,优化了产业布局,财务回报预期良好,为什么“政府引导基金+行业龙头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的打法能够奏效?

首先,依托基金投资来布局产业链、开展“双招双引”,必须以投资的成功为前提。新兴产业和初创企业固然爆发力强,但变数和风险也大,如何选准赛道和项目是对投资者的一大考验。对于国资出资方,这更是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在华颖智慧物联基金的管理运营中,作为行业龙头的华米科技与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华颖投资,对相关产业和细分领域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有助于作出更好的投资决策。

其次,国资背景和产业资源的加持,能够增强基金招商的吸引力。资本选择企业,企业也挑选资本。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好的投资者不只是愿意掏钱,还要有产业思维,才能帮助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至少不会掣肘。如果投资者还具备相关产业资源就更好。

启灏医疗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耗材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原本位于江苏启东,2020年在华颖基金投资招引下迁到合肥高新区。迁址之初,启灏医疗需寻找高精度的医疗器械模具供应商,接触多家厂商都不满意。后来,华颖向其推荐华米科技供应链中的一家厂商,才解决了模具精度问题。未来,启灏医疗希望推动产品电子化、智能化,同样可以期待与华米的协同合作。以基金为纽带,获得优质产业资源,无疑是启灏医疗迁址合肥的重要考量。

基金对创新要素、产业资源的集聚、整合作用,还将不断放大。“围绕本地龙头企业设立子基金,既是支持行业龙头整合产业链,也能依托龙头企业吸引优质初创企业落地,构建集聚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方、兴泰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虹说。目前,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已在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分别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设立子基金,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安徽日报》(2022年1月10日9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201/10/c880182.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