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1月10日
【江淮晨报】未来国产化的质子治疗设备研制完成投入使用后 治疗费用有望大幅下降

采访中,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放疗科主治医师龙腾飞的电话时常响起,一次挂完电话,龙腾飞告诉记者:“不好意思,咨询的人实在是非常多。”通过与龙腾飞的交谈,我们也期望能让大家对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质子治疗项目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记者:首例患者如何选出?

龙腾飞:质子治疗适合他,他也满足临床试验要求。

这位患者两年前进行了骶尾部脊索瘤的手术治疗,近期通过影像学判断其骶尾部肿瘤复发。我们医院外科团队评估后认为,对其再次进行大规模手术切除创伤较大。

后请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中心首席医疗专家张红雁主任会诊后,建议质子治疗。因为质子治疗可以对他的病灶进行“精准打击”,有效保护他的直肠、膀胱等周围正常组织器官,医生就向他介绍了这项治疗,患者也非常积极。他的年龄符合入组范围,既往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后来又经医疗团队对他全身进行多次检查、评估、筛选,各项指标非常符合我们此次临床试验的要求,便成为了第一例。

记者:目前患者治疗情况如何?

龙腾飞:针对这位患者情况,我们给他制定了5-6周的质子放射治疗方案,周一到周五每天治疗一次。单次治疗算上前期摆位、图像定位等操作流程大约半小时,实际放射过程在3至4分钟。目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没有出现明显的乏力、皮肤不适等情况,也没有感觉到任何痛苦,身体各项检查也情况良好。每次治疗结束后,患者都能自行安返病房,也不需要较长时间卧床休息,可以进行正常生活。

记者:质子治疗的疗程、次数、频率等是固定的吗?

龙腾飞:不是。具体治疗方案,包括放疗的次数、剂量等,会根据每位患者的肿瘤类型、部位、发展情况等,经过医疗团队综合评判、计算形成。都是需要“个体化定制”的。

记者:合肥的这台设备有什么特别之处?

龙腾飞:质子治疗本身就有独特的物理学优势。通过系统控制,质子射线在进入人体皮肤,包括穿透正常组织时首先不释放能量,到达肿瘤部位的时候才释放,以此实现对肿瘤部位的“定点爆破”,不伤害其他正常组织。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采用的质子放疗设备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Probeam放射治疗系统。这套系统具有360度可旋转的治疗机架,能全方位满足更多部位的治疗。同时,用了先进的三维立体图像引导系统,能更好地对肿瘤部位“精准打击”。因为设备束流流强较大,每分钟产生的质子束流更多、更稳定,因此,治疗速度也会更快。

记者:目前临床试验招募情况怎么样?

龙腾飞:这项试验采取“双中心”的模式,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共同承担,总共面向全国招募47例患者。其中,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计划入组28例受试者。近期通过媒体、门诊进行广泛宣传,已有千余人报名,我们从中筛选了2至3名适合的患者,下一步还将继续对他们开展进一步全身评估。

记者:上千人中为何只筛选出了两三人?

龙腾飞:目前,项目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临床试验的入组筛选都是比较严格的。首先需要满足一些基础条件,年龄必须在18至80周岁之间。同时,还需要有明确的病理证实,是恶性肿瘤。此外,没有明显不可控的高血压、糖尿病。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此次临床试验的要求是只能单独使用质子治疗这一个手段进行治疗。许多患者的病症的确可以接受质子治疗,但是还需同步配合其他例如手术、化疗、靶向、免疫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疗,因此这些患者无法参加此次临床试验。但是在设备正式投入临床使用后,这些患者如有需要,可以前来治疗。

记者:正式投入临床使用后,治疗费用大概是多少?

龙腾飞:和目前在国内开展的同类型质子治疗相似,一个疗程在20万至30万元之间。目前,国内所需费用已远低于国外的同类型治疗。在欧美大约70万元人民币,日本大约需要30万至40万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质子治疗基本都是按一个疗程收费,并非一个疗程中的放射次数。有些患者会问,是不是一个疗程的治疗方案中,放射次数越多收费就会越贵,其实并不是。

记者:对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质子治疗项目有什么期望?

龙腾飞:作为一名肿瘤科医生,质子治疗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治疗方式,如今通过各方支持,我们也可以开展质子治疗了。同时,国产化的质子治疗设备也在加紧研制中。未来,临床治疗正式开展后,更多的患者能在合肥本地接受更为先进的质子治疗。国产化的质子治疗设备研制完成,投入使用后,治疗费用也有望大幅下降,为更多患者创造更好的治疗条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文 卓旻/摄

《江淮晨报》(2022年1月10日A1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201/10/content_301169.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