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24日
【合肥晚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合肥纪实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新华社 发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安徽考察工作。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安徽考察调研。在这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都来到了合肥,他深入高校、科研文化单位进行调研,考察防汛救灾和巢湖治理,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民为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夙夜在公的精神,让庐州人民倍受鼓舞。

坚持自主创新创造骄人业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6年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 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

在智能语音展区,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习近平兴致勃勃地观看演示后,对其在多语种翻译、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表示看好。机器人“佳佳”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平台:“见到敬爱的总书记真开心!佳佳祝总书记天天开心!”“佳佳”现场演示了丰富的“微表情”,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

从大尺寸液晶面板到新款笔记本电脑,从石墨烯复合材料到微小型燃气轮机 ,从纳米水净化技术到口服胰岛素胶囊,从奇瑞全铝车身电动汽车到江淮iev6s纯电动汽车……习近平一边走一边看,不时询问技术研发、制造成本、市场销售等情况。在与科研人员交流时,总书记亲切勉励: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一片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

2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科大近代物理系,了解实验室科研总体情况。在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他考察自主研发的低场核磁共振设备、电子顺磁共振设备,了解原创性单分子磁共振设备和超分辨磁共振谱仪在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践应用。

习近平强调,安徽作为科技大省, 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

在中科大图书馆五楼的自习室里,数百名学生正在专心学习。当习近平来到这里,自习室立刻沸腾了。同学们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习近平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谈学习、话成长、说未来。

站在总书记面前,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吴茂乾格外激动。5年前,正在读大学四年级的小吴告诉前来考察的习近平,他打算先去西海固支教一年,回来再读研究生。“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当年习近平的这句话,小吴至今铭记在心。

总书记问吴茂乾:“看来这一年对你来讲,受益还是挺多的吧?”“是的。我觉得,当地群众确实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去西部奉献青春和才华。”“你学的什么专业?”“我读的是传媒管理,正在做科技传播方面的研究。”“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我们要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传播到西部,带到人民群众尤其是孩子们中去。”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

望着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中科大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安徽考察调研。此次考察,重点之一是防汛救灾和治河治江治湖。

入汛以来,长江、淮河、巢湖等一度处于超警戒水位。安徽南北三线作战,防汛救灾任务艰巨。巢湖是安徽防汛救灾的一个主战场。由于连续超警戒水位,合肥城区面临巨大危险。

在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习近平详细了解巢湖防汛救灾和固坝巡堤查险工作。他强调,要坚持生态湿地蓄洪区的定位和规划,防止被侵占蚕食,保护好生态湿地的行蓄洪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宝贝,是合肥最美丽动人的地方。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

巢湖大堤上战旗猎猎,防洪沙袋一眼望不到头,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和依然坚守在一线的部队官兵整齐列队。他们身后,八百里巢湖蔚为壮观。三位牺牲同志的家属站在队伍最前面。陈陆、甘磊、帖克艳,就在这个夏天,他们在防汛救灾中谱写了悲壮的英雄之歌。习近平神色凝重,走上前向三位牺牲同志的家属一一问候。他深情地说:“你们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是祖国和人民的亲人,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每当危难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你们要把工作生活安排好,保重身体, 以最好的方式来告慰他们。”

开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4%的国土面积,不到10%的人口,创造了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版图中,长三角地区是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另一重点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8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主持召开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面对长三角地区负责同志,总书记开宗明义:“在当前的国内 国际形势下,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一体化”在历史的厚重积淀中谋势酝酿,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中投子布局。那时候,沪苏浙一体化大势渐明,首次长三角发展座谈会就由习近平当时任职的浙江省担任“东道主”,邻省的安徽也举目瞻望。安徽省负责同志风趣地说:“那时候我们是旁听生。在总书记批准和推动下,我们变成了插班生,现在成了正式生。”笑声里,总书记娓娓道来:“当时主要考虑是拉兄弟一把。从安徽来讲,加进来后就犹如种地改良了土壤和墒情,加上优质的种子,庄稼就长旺盛了。”

从区域实践到国家擘画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势如破竹。2018 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炉。

一年一个大手笔,一年一个大台阶。这次座谈会开启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个“加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谋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上看, 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对长三角一 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一极三区一高地”——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 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体化”和“高质量”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两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感触颇深:“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有主力军、集团军,有时候也要靠中小微企业的‘一招鲜’,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前一天 ,他调研了安徽创新馆。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产业荟萃。刚刚融入长三角的安徽, 这些年来创新成绩突出。“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全国省区市排位中继续往前赶,关键靠创新。要继续夯实创新的基础,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

座谈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大家谈成绩、说问题、谋共识、献良策 ,意犹未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给长三角发展指明了方向。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 由弱变强 ,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考察期间 ,习近平总书记不论走到哪个地方,讲得最多的是老百姓的事。

2020年8月19日下午,他走进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 更是有着特殊的寓意。70 多年前,解放战争最后一场大战役即将在长江边展开。为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 国民党军队把沿岸的船只强行拉往江南,来不及拉走的就地破坏或沉入江底、湖底。在人民群众支持下,仅半个月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征集到1万余只船、2万多名船工,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国民党反动派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观看展览时十分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 ,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8月21日上午 ,在听取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的力量。“鄂豫皖苏区能够28年红旗不倒 ,新四军能够在江淮大地同敌人奋战到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能够站住脚、扎下根,淮海战役能够势如破竹,百万雄师过大江能够气吞万里如虎,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斗争再次表明 ,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总书记的两次安徽之行,启示悠长。(本文由崔建军、程堂义根据新华社报道编写)

《合肥晚报》(2021年12月24日A9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12/24/content_298039.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