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22日
【金华日报】2021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潘建伟团队占了俩

记者 王健

2021年12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发布,潘建伟团队的研究成果“我国首个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和“中国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分别入选国内和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祖冲之号”入选 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我国首个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即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中国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潘建伟、朱晓波、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制了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5月7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

该成果为在超导量子系统上实现量子优越性展示及可解决具有重大实用价值问题的量子计算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此外,基于“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的二维可编程量子行走在量子搜索算法、通用量子计算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将是后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该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入选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中国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即中国成功验证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及其同事陈宇翱、彭承志等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及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了题为“跨越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论文。

研究团队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对接的基础上,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集成700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链路和两个卫星对地自由空间高速链路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实现了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星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并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测试、标准化研究以及政务金融电力等不同领域的应用示范。论文是对上述成果的一个系统性总结,证明了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条件已初步成熟。我国科研人员通过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科学与技术基础。

该成果入选2021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不断突破创新 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本报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关注潘建伟及其科研团队的科研进展,对他们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及时跟踪报道,让金华读者对深奥的“量子”科技有所熟悉,对潘建伟及其团队的科学家也倍感亲切。

潘建伟团队在超导量子和光量子两种系统的量子计算方面双双取得重要进展,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12月20日,潘建伟院士接受了《瞭望》的专访,他提出,量子科技关乎国家战略,唯有不断突破创新。从2016年8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到2020年12月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再到2021年10月113个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宣布诞生,潘建伟和团队成员一直都没有停止对量子世界的探索和对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追求。

《金华日报》(2021年12月22日A8版)

https://epaper.jhnews.com.cn/jhrb/jhrbpaper/pc/con/202112/22/content_317530.html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