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21日
【安徽日报】互联网医院 让数据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

本报记者 马成涛 朱琳琳

近年来,互联网医院发展迅猛,在线问诊、药品配送、远程医疗等服务逐步得到了患者认可,既减轻了线下门诊尤其是医院疫情防控的压力,也给患者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

互联网医院具有哪些优势?发展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瓶颈?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资源共享利用

近年来,在各项配套措施的支持下,互联网医疗得以快速发展。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

我省也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加强智慧医疗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在互联网医院看病,方便得很!以前,在线下看病医生每次只能开一盒药,每个月就要去一趟合肥。现在,用手机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不用每个月到合肥线下复诊了,只需每3个月到医院做一次基因检测就行了。”东至县的叶大姐7年前劳作时不幸摔倒导致高位截瘫,4年前又不幸患上了慢粒白血病。以前,她每个月都要坐着轮椅,费尽周折来省城医院看病,费事、费力还费钱,由于免疫力低下,到人多的地方还容易被感染。现在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复诊,省去了很多麻烦。

我省互联网医院进入加速发展期。2019年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等5家医院,作为我省首批互联网医院正式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全省互联网医院已达数十家。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医院还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协同诊疗服务,运用互联网、远程诊疗等技术,实现了优质医疗卫生下沉、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效缓解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状况,基层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发展瓶颈

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医院还存在着不少痛点。《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显示,互联网医院真正能实现有效持续运营的不足10%,大部分处于建而不用或浅尝辄止的状态。

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有政策、技术、成本、服务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现有条件下做好患者及医务人员的服务,也是推进发展的动力。为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出互联网医院便民功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了互联网医院线下服务区,开通了热线电话,力争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好线上线下对接工作,最大限度为患者提供方便。

国家医疗保障局去年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其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自愿“签约”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互联网+”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的报销政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期待能早日为医保患者提供线上支付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促进互联网诊疗服务健康发展,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起草的《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对互联网诊疗的监管加强,互联网医院将迎来持续健康发展新阶段。

互联网医院目前主要是为复诊患者提供延续诊疗服务,把患者重复周期性、简单明确的复诊需求通过线上解决,减少线下门诊号源紧缺的压力,把优质资源留给更需要的患者,让医院着力解决疑难杂症,进一步提高诊疗效率和质量。

未来,互联网医院除了满足患者线上门诊的需求,还将按照全病程管理、甚至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目标发展,为患者提供诸如健康宣教、保健指导、慢性病管理等更专业、更全面、更适宜的服务。互联网医院将打破信息孤岛,进行系统融合,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线上问诊药品配送,足不出户即可看病

“这种情况建议到发热门诊看看”“可能和睡眠情绪有关,建议做下量表筛查”……12月17日下午4时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桂韦正在该院互联网医院视频诊室为患者义诊。当时医院正在举办百余名医生“云”义诊活动,患者可以在家免费挂号就诊。“平时主要利用碎片化时间,为患者线上问诊。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方便了患者,感觉非常有意义,值得去做。”目前桂韦医生在互联网医院共计接诊788人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盛敏玲介绍说,医院目前有700余名医务人员在线服务,自互联网医院成立2年来,陆续开设了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眼科、泌尿外科、妇产生殖等48个科目,累计问诊182641人次,累计处方7570笔,累计开具电子入院通知1460单,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极大方便了广大患者看病。

如何让不会使用手机看病的留守老人也能用上互联网医院?在北京工作的徐先生通过自己的手机为老家快80岁的爷爷看病买药。家住潜山市的徐爷爷,患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需长期服药,以前都是亲自或者委托亲朋好友,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线下看门诊。今年初,当徐先生得知有互联网医院后,就开始尝试用手机在北京远程帮爷爷线上问诊。“网上看病、开药、开票非常方便!我平常在北京工作,通过微信上的互联网医院小程序就可以帮远在老家的爷爷看病,如果医生看完病当天下午5点之前开好药,通常第二天爷爷就能收到顺丰快递送来的药品了。”徐先生说。

据了解,医院现在手机端为患者实现了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报告单查询等服务,患者在家即可与医生进行图文及视频问诊;医生为患者开具处方后药师在线审方,审核通过后患者在线支付,患者在家点一点指头即可享受快递送药上门服务,在服药过程中若有疑问还可以线上进行用药咨询;患者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在家就能获得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安徽日报》(2021年12月21日10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12/21/c876665.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