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21日
【安徽日报客户端】中科大学者描绘科技指数级进步带来新画面

安徽日报客户端 陈婉婉

12月14日,“T7创新者新年报告会·合肥圆桌汇”在在合肥市召开。“Tech 7创新者新年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与有关方共同发起,旨在链接科技和产业界人士,助力跑好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创新的“两个一公里”。考虑疫情因素,T7创新者将分别在上海、深圳、合肥和福州等地,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圆桌汇。

当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数字化改变一切。在合肥圆桌汇上,中科大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剑教授表示:“在创新超越一切的时代大画面中,社会超级连接、科技指数规律特别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两个重要特征:超级连接和指数规律。

第一个特征是超级连接。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链接的距离、速度和效率不断提升的过程。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浪潮中,还有比现在网络和数据规模更庞大的部分有待链入。数据的链接和流转的过程就是价值创造的过程,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窗口,每个创新单元都需要主动跨出自己的自然边界,与其他创新单元建立链接。

第二个特征是指数规律。第四次工业革命呈现出指数级而非线性的发展速度。指数级进步将带来“技术雾化”和“技术引爆点”。陈晓剑拿1990年产业中心城市底特律与2014年的硅谷做对比:1990年底特律最大的三家企业市值和员工数分别为360亿美元和120万人;相比之下,2014年硅谷最大的三家企业市值高达1.09万亿美元,员工数量仅为前者的1/10,只有13.7万人;大多数的自然法则都是线性的,人类长期习惯于这种线性的思维方式,而难以适应“指数级”思维模式,一般难以理解科技的指数进步和指数规律。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指数规律,陈晓剑又举了一个例子:古印度舍罕王寻找消遣方法,一个名叫希萨的博学术士发明了国际象棋,国王感觉很新奇,答应满足希萨的任何需求。希萨说:“我只想要一些大米来养活我的家人。”他请求国王在棋盘的第一格里放一粒米,之后每一格里的米粒数量都是前一格的两倍。国王当即下令履行承诺,整个棋盘64格里将一共放上1.8×10^19粒大米。国王很快发现整个王国大米也不足以填满棋盘,认为希萨在戏弄他,将他判以死刑。希萨也就成为最早因人类不理解指数规律而牺牲的人了。

事实上,革命性创新发生时,常常会因为人类的难以适应而产生阻碍的力量。例如,1896年古列尔莫·马可尼成功发明了无线电报,然而,大约15年之后,无线电才完全融入美国海军的行动,原因是出现抵制新技术的力量,其中最重要的是海军军官认为无线电直接威胁到他们在船上的权威。一旦出了港口,海军军官就拥有了管理队伍的权威,而无线电通信将打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海上传统。直到一战之后,海军才被迫使用无线电通信。再如,当托马斯·爱迪生于19世纪80年代开始推行他的新发电站时,同样也出现了抵制的声音。天然气产业试图维持垄断照明地位,利益集团均呼吁政府通过限制用电来保护他们的政治或经济资产,从而减慢了技术变革的速度。

陈晓剑指出,真正让人类第一次认识到科技是可以呈指数发展的是摩尔定律,它指出计算能力每两年将增加一倍。古印度舍罕王故事中“棋盘的后一半”就是摩尔定律的比喻,指的是越到后面指数增长速度越快。如果从1958年半导体的发明开始计算,那么2022年我们处在第32个格子上——正好到达“棋盘的后一半”,创新的加速和变革的规模将迎来新的拐点和引爆点,正是惊喜出现的好时机。

1766年英国发明家瓦特改进了蒸汽机,在牛顿经典力学大厦上实现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也开启了人类和机器共事的方式;100年后,建立在电磁学基础上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启了电气产业时代,以流水生产线为标志的福特模式解决了专业化和生产效率的问题;60年后,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时代开启,丰田模式的准时制和精益生产更是满足了全球化市场中消费者的及时响应需求,这是第三次工业革命。

进入21世纪,消费者要求的个性化定制需要每个产品做到与众不同,然而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机器和工艺都是为批量生产而开发的。应对这样的问题,近年来马斯克创造出一个新的系统——特斯拉模式,通过概念制造、交叉整合、触手驱动、初创型领导、软件融合、超级生产和人机学习这七大原则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但到目前为止,第四次工业革命旗舰模式仍未出现。陈晓剑表示,期待科技和产业界为此作出共同努力。

安徽日报客户端2021年12月20日

https://app.ahnews.com.cn/content/2021-12/20/253_482472.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