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20日
【瞭望】安徽:有一种力“量”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诺 徐海涛 周畅

安徽省合肥市的“量子大道”(2020 年 11 月 6 日摄) 周牧摄 / 本刊

◇在安徽,量子科技的发展是以月乃至日计算的

◇链上“纠缠”起来;政策“团结”起来;人才“集聚”起来

◇安徽科技创新处于“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已成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提到量子,不能不提安徽。

这个曾经以“凤阳花鼓”“傻子瓜子”为标签符号的省份,近年来正凭借量子科技产业,频频站上世界科技舞台“C位”。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量子——这个最小的、不可再分割的能量单位,正在江淮大地“聚沙成塔”,形成一种改变未来的力“量”。

安徽有力“量”

走进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这里展示着两个月前在安徽省合肥市研制成功的“九章二号”和“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它们使中国成为目前唯一在两条技术路线上达到“量子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时距“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不到一年。

在安徽,量子科技的发展就是这样以月乃至日计算的。

今年1月,构筑一张“网”。中国科技大学科研团队成功实现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

4月,“留光”一小时。中国科技大学科研团队成功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大幅刷新8年前德国团队创造的1分钟的世界纪录,向实现量子U盘迈出重要一步。

6月,搭起一座“桥”。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多模式复用的量子中继基本链路,如同“鹊桥”,可将量子世界里天各一方的“牛郎织女”间的通信速率提升四倍。

……

竞逐因此你追我赶,安徽不仅在量子科研领域取得一大批世界前沿成果,发展量子产业也奋勇争先。

走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楼展厅,体积从大到小的“铁盒子”(量子密钥分发设备)见证着量子通信技术逐年的进步,过去的产品类似电话亭大小,如今薄如DVD机。“在一些‘卡脖子’的关键元器件技术上取得了突破。”科大国盾副总裁、副总工程师唐世彪说。“就像给通话双方一把不可窃取、复制的钥匙。”在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时代,量子通信产品将成为“安全利器”。

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量子精密测量企业,致力于以量子传感器和高端科学仪器为产品载体,赋能到各行各业,鲜明打出“用量子技术感知世界”的标语。走进实验室,一台基于NV色心和AFM扫描成像技术的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映入眼帘,它不仅能像一个超精细版的CT给出铁蛋白的形貌结构,还能留下一张清晰的磁场分布“画像”,可以帮助研究更高效率、更低功耗的新一代磁存储器。

2017年,国内首家将量子计算正式推向商用领域的量子计算企业——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4年来,这家年轻企业已成为一匹业界“黑马”,他们研发出超导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云平台、量子测控一体机、量子编程语言等,目前正在与金融、医药、航空等行业合作开发应用。

安徽省科技厅2020年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共有量子科技相关企业100余家,其中30余家落地安徽,分布在合肥、芜湖、蚌埠、宿州等市。截至2020年,安徽省在量子信息产业的专利申请量已突破450项,位列全国第一,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专利产出均位于全国前三位,其中关键组件(中游)的专利产出位列第一。

团结造就力“量”

当两个量子产生“纠缠”,一个变了,另一个也会瞬变,无论二者相隔多远——量子微观世界这样神奇的纠缠现象蕴含着团结的朴素道理,也折射着安徽量子科技产业发展的现实。

链上“纠缠”起来。在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西走向、双向四车道的云飞路并不算主干道,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把它称为“量子大道”。道路两侧有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和国仪量子三家主要从事量子技术研究的企业,周边分布着20余家量子关联企业。2020年合计实现产值约4.3亿元人民币。

今年8月,本源量子与合作伙伴签约,携手打造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园。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称,产业园将打造量子计算生态产业链,园区建成使用后,预计引进量子计算上下游企业60家。

目前,安徽量子科技核心企业已开始在全国多点布局分公司,开发中下游产品。量子芯片、软件开发、仪器零配件、商业推广等配套产品和服务企业也正向安徽聚集,量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政策“团结”起来。安徽省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量子产业基金,今年以来,为了支持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成果转化,安徽省科技厅在省科技计划的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中将量子信息技术领域项目提出单列,并将量子计算领域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列入揭榜挂帅项目。今年单是安徽省科技厅,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省级项目资金投入就达约2000万元。

安徽省科技厅今年新成立推进发展处,成为量子科技产业的政策“保姆”。处长殷黎莉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优化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研发规划和项目布局,提升量子领域科技工作咨询质量,他们将国家科技专家库中500多名省内外高水平量子领域专家推荐纳入安徽省科技专家库,参与安徽量子领域项目评审和咨询工作,扩大量子科技产业的“朋友圈”。

人才“集聚”起来。不久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位“90后”学生火上热搜:他们凌晨两点及时处置实验室漏水,保护“九章”立功,让越来越多人看到,量子科技后继有人。日前该校的量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通过国家审批,标志着该校在量子科技领域的学科建设迈入系统布局、成熟发展的新阶段。

安徽日益成为吸引量子人才的“强磁场”。张辉告诉记者,今年秋季校招,他们在各个学校的展台明显热闹了许多,公司员工也从今年初的百余人,增加到如今的300人。

力“量”不断增长

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小型化量子密钥分发器、面向国际提供服务的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今年9月在合肥举行的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多项世界前沿新应用新产品闪亮登场,每个与量子“纠缠”的人都可以自信地畅享未来。

科大国盾公司总裁应勇介绍,未来,量子通信技术将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等更多领域进行“量子安全赋能”。国仪量子公司董事长贺羽说,量子精密测量将应用于超导材料表面特性及结构表征、医疗领域的心脑磁测量、临床前研究的微量物质组分分析等多个产业领域,并为先进仪器行业带来变革式机遇。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的研制者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认为量子计算机将经历实现“量子优越性”、专用量子计算机、通用量子计算机三个阶段,最终可望为天气预报、材料设计、药物分析等领域提供“超强算力”。

未来可期,难度却不可预计。“像婴儿一样,刚学走路的时候跌跌撞撞,之后便会健步如飞走上大道。”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认为,应抢抓机遇推动量子应用。

安徽地连南北、沟通东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个国家战略在这里汇聚。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已成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说,安徽科技创新处于“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阶段,展望“十四五”,要让“皖美”创新成为“最靓名片”。

“我们目前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一小步。”本源量子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说。“但是,正如蒸汽机第一次被装在马车上,谁能想到它孕育着改变世界的力量。”

《瞭望》2021年第51期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app/10469032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