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20日
【北京日报】仿生纳米复合膜 可用于太空防护

聚酰亚胺薄膜因其优异的力学性能、绝佳的热稳定性和突出的耐化学性,成为太空探测器“防护服”的优异材料。然而,与其他碳氢聚合物一样,聚酰亚胺材料在太空环境中也易受到原子氧的攻击,导致其物理和力学性能急剧下降。此外,宇宙射线辐射和空间碎片撞击等极端环境也对其稳定性提出了严峻考验。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书宏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针对太空防护应用的聚酰亚胺-云母纳米复合膜材料。该材料采用独特的仿生设计,其力学性能和空间极端环境耐受性均得到显著提升。

研究人员受到天然珍珠母的“砖-泥”层状结构启发,巧妙地设计构筑了具有双层类珍珠层结构的聚酰亚胺-云母纳米复合膜,使其顶层分布有更致密的云母纳米片,对原子氧、紫外辐射和空间碎片等抵抗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北京日报》(2021年12月15日13版)

http://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1215/20211215_013/content_20211215_013_3.htm#page12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