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13日
【合肥晚报】“这是我上过的最紧张的一节课”

中国科大量子专家、教授郭国平走进小学校园讲述量子计算

“这是我上过的最紧张的一节课。”尽管只有40分钟,“身经百战”的郭国平却在小学课堂上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合肥本源量子首席科学家郭国平走进合肥师范附小,给小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走近量子计算》课。

科学家走进校园为小学生们讲述量子计算

“我的孩子和他们差不多大,对于他们我想说的话有很多。”郭国平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他曾做过无数次的报告,可面对着一群小学生却自称“最紧张”。“我很想把我知道的东西都告诉孩子们,但是又怕束缚住他们的想象,因为未来是他们的,所以说想说的很多却也很紧张。”

“量子是一种形容词,是指量子化的状态。比如说量子化的光子,量子化的电子。它可不是指特定的一种物质。”上课伊始,郭国平从量子是什么开始说起。

“你从飞机上扔下来一个硬币,是正还是反,其实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台下的同学们一个个睁大求知的眼睛,仔细地听。“就像是薛定谔的猫!”一个小男生忍不住脱口而出。郭国平笑道,“看来这位同学在来听课之前做了一定的功课。”

这一堂关于量子计算的课程接近尾声时,郭国平还不忘补充:“至于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到底长成什么样子,是取决于你们,而不是我。”他也表达了自己对孩子们殷切的希望,“希望你们这一代能有更多的孩子选择做科学家,研究量子计算,为国家做贡献。”

在小学生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自“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上线至今,这是首次走进小学校园,也吸引了大量学生和老师的参与。“我们一直坚持开展科学素养教育,像量子计算这样的课程能走进小学生课堂,既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能在孩子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合肥师范附小校长冯璐说。

建设量子计算人才队伍,推进量子计算教育生态建立一直是本源量子“身体力行”推进的事业。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基础的量子科普漫画、系统的量子计算入门教材、1800分钟的教程科普视频等被逐一上线到本源量子计算云平台科普教育云板块,到2019年,全物理体系量子计算学习机发布,2020年国内首个量子计算线下体验中心建成,都为量子计算提供了全方位的教育体系。

近年来,我省在大力支持量子信息技术工程化发展的同时,也在营造良好的量子科技科普氛围上“下功夫”。比如,推动科技馆等场所以互动方式向公众普及量子科技基本理论和量子科技运用;鼓励基层科协组织、中小学开展量子计算科普公益讲座、青少年研学、量子夏令营、量子科学进校园等科普活动。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张梦怡 杨夏

《合肥晚报》(2021年12月13日A10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12/13/content_294925.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