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07日
【央广网】这封钱学森的亲笔回信,已捐赠给中科大

央广网合肥12月6日消息(记者徐鹏)12月4日,中科院院士郭光灿将钱学森手书的一封回信正式捐赠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博院。该信件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写给郭光灿院士的一封回信,信中就量子信息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中国应统一组织全国力量攻克量子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

钱学森的亲笔回信(央广网发 本源量子供图)

今年7月,这封尘封了23年的信件首次对外公开,让人感受到两代科学家对“科教报国”的深情。7月16日,央广网进行过题为《首次公开!钱学森回复中科大教授的亲笔信件曝光》的报道。

1998年,郭光灿曾致信钱学森并大胆建议,“要拿出当年搞‘两弹一星’的精神来搞量子信息”,同时他诚挚地邀请钱老来主持香山科学会议。令郭光灿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便收到了钱学森的回信:“我很同意您说的我国应统一组织全国力量攻克量子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回信中还表示“此事关系到国家大事”。同时,就如何组织全国力量,钱学森还以“两弹一星”的经验,在回信中表达了他的看法。

时隔23年,2021年12月4日,郭光灿将这封信捐给中科大文博院。

多年来,郭光灿带领着团队,在量子信息领域默默耕耘,开拓创新,在量子计算等诸多领域做出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科研成果。

2017年,他与学生郭国平联合创立本源量子,这是中国第一个致力于量子计算机全栈式开发、开创中国量子计算工程化先河的创业团队。成立至今,已上线中国首台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首个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

央广网合肥12月6日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