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2月06日
【合肥晚报】六位“明星”落户中科大西区

黑天鹅一来就成了校园“团宠”,明后年或能看到小天鹅

本报讯 油光发亮的黑色羽毛,长长脖子尽显优雅姿态,脚蹼在水面轻轻划动,悠闲自得。这几日,在中国科大西区来了一群“黑明星”——六只黑天鹅。

“哇,是真的黑天鹅哎!”“嘴巴红红的。”“快看快看,这两只天鹅依偎在一起”……12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科大西区也西湖,一群师生正在湖边拍照和围观。黑天鹅一到来,便成为校园的“团宠”,让也西湖人气暴涨,不少师生为了一睹六位“黑明星”真容,纷纷来到湖边驻足观赏拍照。

科大环卫绿化中心沈老师介绍,这六只黑天鹅来自山东济南的养殖基地,三公三母,在五天前刚刚落户科大。

“科大西区有三个水塘,水域面积比较大,这次引进天鹅,是为了增强校园水环境的灵动性,也让自然环境更加协调。”沈老师介绍,经过这几天与新环境的接触,它们已经能适应也西湖的环境,自己能出来游弋和觅食。

随着黑天鹅入住也西湖,科大给它们搭建了专门的“临湖别墅”,让它们能在窝里孵蛋。“这几只黑天鹅的鹅龄是1.5—2岁,有可能的话,在明后年会下蛋,孵养小天鹅。”

黑天鹅的到来,让科大校园多了一份生机与活力。为了给黑天鹅营造一个良好生存环境,使它们快速融入,除了给它们搭建窝外,科大给它们安排了专门的饲养员,校团委和学生处专门成立了一个“爱鹅组织”,还向广大师生发出了倡议书。

记者从这份《关于保护也西湖黑天鹅的倡议书》看到,倡议师生们用爱观赏它,自觉保持应有的距离,不做出惊扰天鹅的不文明举动,禁止向天鹅投喂食品,不带宠物接近天鹅活动区域。在拍摄时要充分尊重天鹅的自然属性,不强行诱拍、不围堵或使用闪光灯拍摄,不驱动无人机低高度和近距离驱赶拍摄等等。

“学校还在招募志愿者,专门负责它们的日常养护。”沈老师说,目前还在试养阶段,如果黑天鹅能完全适应科大校园环境,科大高新校区有更大的水域面积,也考虑再次引进。“希望它们可以在这儿安家,繁衍出小天鹅,让全校师生见证它们的幸福生活,也让校园的生态环境更好。”

黑天鹅是世界著名的观赏珍禽,喜欢摆出“S”形的优美曲线。科大选中黑天鹅,不仅因为它们有着“高颜值”,也看中黑天鹅代表的美好寓意。

“黑天鹅寓意着许多美好的品德,比如高尚、忠贞和勇敢等。”沈老师说,黑天鹅是一夫一妻制,通常终身相伴,它们常常面对面曲项向天歌,被人们形象称为:比心。“它们从济南运来的途中,都是两只两只依偎在一起,放入水塘后也是成双成对。”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其中的“鹄”就是指天鹅,这也是寓意着希望科大学子能如鸿鹄般展翅高飞,勇攀科技高峰,科教报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文 高勇/图)

《合肥晚报》(2021年12月4日A6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12/04/content_293348.html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