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1月22日
【盐阜大众报】封东来:成果丰硕的“70后”院士

记者 祁宗华

11月18日,盐城中学专门发了喜报,热烈祝贺该校1990届校友封东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该校第五位院士校友,也是第一位“70后”院士校友。记者通过手机短信表达采访的意愿,他回了一条信息:“谢谢!但是很抱歉,我不希望被采访,感谢家乡父老的厚爱。”

封东来,江苏盐城人,1972年10月出生。1984年从盐城市东方红小学(现盐城市建军路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盐城中学学习,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于1994年、1996年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封东来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物理学院“严济慈”讲席教授,兼任《中国物理快报》和《ScienceBulletin》副主编等。

在盐中语文老师陈玉柏的眼中,封东来人很聪明,想法很多,是一个很特别的学生。一方面,他成绩很好,基本保持班级前茅;另一方面,他并不依赖教育教学体系,有自己个人的见解和想法。从他交上来的语文作业来看,问题答得很好,字却写得很急,感觉要匆匆忙忙做另一件事情。这些特质不是别的学生没有,但两者兼具的人很少。

“在中学时光,能够独立思考,精神层面保持自由的学生是不多的。”陈玉柏说,他也发现,封东来虽然有自己的想法,却从不做出格的事情,这也是一种智慧。

封东来曾任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盐城在沪高层次人才的杰出代表。他长期从事复杂量子材料及其微结构的实验研究,在揭示超导机理和观测拓扑材料新奇性质等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发表论文180篇,被他人引用14800余次。封东来曾应邀在学术会议上做报告百余次,工作多次被《自然·物理》和美国物理学会(APS)《物理》等杂志评述和报道,并因“阐明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的开创性贡献,特别是在铁基超导的体材料和界面超导研究中的贡献”当选为APS凝聚态物理部会士。

2005年,封东来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2016年,封东来领衔开展的科研项目“铁基超导体电子结构的光电子能谱研究”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温超导电性是凝聚态物理最前沿的问题之一,有重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价值。这一科研项目率先发现新的一类铁基超导体的电子结构,挑战了之前的铁基超导主流理论,美国物理学会杂志将其比作“铁基超导研究的一次暴风雨”。该项目以电子结构为突破口,利用先进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技术获得铁基超导中电子的微观信息,揭示其中超导电性和磁有序现象的机理。

此外,封东来还荣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等奖项。

《盐阜大众报》(2021年11月19日3版)

http://yfdzb.ycnews.cn/yfdz/20211119/html/page_02_content_002.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