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1月22日
【合肥晚报】3名在肥科研人员新当选两院院士

本报讯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揭晓,三名长期在肥工作的科研人员入选。

2021年两院院士共增选14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记者获悉,3名长期在合肥工作的科研人员入选,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封东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万宝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的吴剑旗。

万宝年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磁约束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此次他当选为中科院数学物理部院士。记者从合肥研究院获悉,万宝年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主持国家大科学工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近年来,万宝年带领实验团队聚焦聚变堆稳态运行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长时间尺度、稳态聚变等离子体的物理和工程实验研究,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

合肥研究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万宝年还连续三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他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中国科大的封东来此次也当选为中科院数学物理部的院士,他长期从事复杂量子材料及其微结构的实验研究,在揭示超导机理和观测拓扑材料新奇性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成果。封东来还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此次,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部院士。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的吴剑旗,此次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记者从中国电科38所获悉,吴剑旗是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38所科技委主任。他连续30多年从事反隐身雷达理论探索,预先研究和工程研制,运用一种全新的雷达体制成功研制我国首型固定式和首型机动式米波反隐身雷达,从无到有地形成了我国对隐身飞机预警监视和拦截引导作战能力的跨越,推动了我国反隐身米波雷达技术研究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记者注意到,此次增选名单中,还有两位中国科大的老师入选。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史生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同时也是一名中国科大的博士生导师。此外,外籍燃烧学专家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她不仅与中国科大相关实验室开展了近20年的实质性合作,还受聘为中国科大客座教授。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合肥晚报》(2021年11月19日A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11/19/content_289771.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