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1月16日
【光明网】院长对话|刘连新:科学之外,新医学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光明网医疗人物纪实《院长对话》(《对话书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光明网策划推出医疗人物微纪实节目《院长对话》(《对话书记》)。

该档品牌栏目旨在面向全国大型三甲医院征集优秀人物选题和故事素材,每期邀请一位医院管理者主讲,从最具代表性的建院历程、学科建设、人物风采、团队风貌、医药改革、医患故事等角度,从深度思考到动人故事,讲述中国医疗人和团队精彩纷呈的百余年奋斗历程,记录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的独属精神和文化,从而展现中国医疗事业自建国以来独树一帜的历史变迁和辉煌进步。

【本期嘉宾】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连新

光明网·院长对话|刘连新:科学之外,新医学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刘连新,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重大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实验与转化医学学组副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普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外科学院会员(FACS),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IHPBA),国际腹腔镜肝切除委员会创始会员 (ILLS),国际肿瘤和消化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IASGO),英国肝胆胰协会荣誉会员(GIHPBA)等。

【本期精彩看点】

光明网·院长对话|刘连新:科学之外,新医学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刘连新

在读医期间成绩就很突出

1992年被选为东北三省唯一的医学生

去北京协和医院受训

当时有机会继续留在协和深造的他

毅然决定回到母校和故土

后来成为哈尔滨医科大历史上最年轻的博导

光明网·院长对话|刘连新:科学之外,新医学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2018年10月

刘连新完成了哈医大的聘期后

带领着自己的博士团队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

也就是安徽省立医院

从白山黑水到创新高地

从开设新科室到医院管理

很多从零开始的探索和尝试

由他和团队接连展开

光明网·院长对话|刘连新:科学之外,新医学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刘连新的主要学术研究方向

是肝脏外科和肿瘤外科

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后

就迅速牵头成功开展了许多高难度手术

带来了丰富的腹部介入外科

和微创外科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巧

而作为一名迄今已经操刀了上万例手术的外科医生

刘连新也为医院带来了

自己的外科微创医学理念

光明网·院长对话|刘连新:科学之外,新医学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任何一家拥有传承经历的大型医院

都有属于自己特色的临床理念习惯和手术诊疗方式

中国科大附一院也不例外

刘连新来到医院的那年

恰逢医院120周年院庆

深厚的传承积淀和文化底蕴

令他倍感钦佩和鼓舞

但同时

也令他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光明网·院长对话|刘连新:科学之外,新医学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学科水平是医院办院质量的主要标志和发展根本

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是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发展“科大新医学”是中国科大附一院

近些年来推动的核心理念之一

也是刘连新医院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0年

中国科大附一院护皖、援鄂、支援国际三线作战

出色完成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任务

同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两项国家荣誉

在这次战疫工作中

中国科大附一医护工作者出色表现

充分展现出了医院“仁爱、求实、创新

和不断攀登”的人文精神


光明网 2021-11-15

https://health.gmw.cn/2021-11/15/content_35311902.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