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0月26日
【中新社】比超级计算机快亿亿亿倍 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制“九章二号”

中新社合肥10月26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根据目前已正式发表的最优化经典算法,在高斯玻色取样上的处理速度比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亿亿亿倍(即:10的24次方倍)的——“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已由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构建了113个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并实现了相位可编程功能,完成了对用于演示“量子计算优越性”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

据介绍,根据现已正式发表的最优经典算法理论,“九章二号”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亿亿亿倍。这一成果再次刷新了国际上光量子操纵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供了量子计算加速的实验证据。

相关论文于10月26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量子计算机在原理上可通过特定算法在一些具有重大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问题方面,获得比经典计算机更强的算力。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物理实现是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挑战之一。

潘建伟团队一直在光量子信息处理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该团队构建了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2020年则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高斯玻色取样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2021年,团队在“九章”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概念和技术创新,成功将“九章二号”探测到的光子数增加到了113个。随后,研究人员实现了对高斯玻色取样矩阵的重新配置,演示了“九章二号”可用于求解不同参数数学问题的编程能力。(完)

中新社合肥10月26日电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10-26/9595340.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