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0月22日
【安徽科技报】自主创业不忘初心 筑巢引凤芳蕾绽放

——记宿州“科技大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乔振华

乔振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2020年被宿州市科技局授予宿州“科技大使”称号,安徽国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先后引进了林子敬教授等7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宿州市创新创业。

乔振华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国家理科基地班,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他在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四年博士后工作。2013年,回国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先后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和中科院创新人才计划项目。

2016年4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才团队与宿州市政府组织的创业交流会上,乔振华教授拟建设的“高性能计算模拟仿真平台项目”得到了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后来他在宿州市高新区创办宿州新材云计算服务有限公司(后因业务需求更名为‘安徽国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科学家。

2018年12月,学术出身的乔振华教授首次提出建立“蔻享学术平台”项目。其项目理念为“建设学术资源数据大融合平台”,宗旨为“传播科学、共享科学、服务科学、传承科学”。该项目主要建设的是一个与当下5G网络的发展背景相符合,与共享经济、知识付费的时代特色所融合的围绕科学及科学家进行精准服务的现代互联网平台。

该科学资源共享平台聚焦于科研工作者的需求,提供精准的专业化服务。由于乔振华本身就是科研工作者,因此项目从策略、思路以及服务质量上,能全面把握科研人员的切实需求,快速建立明确的产品定位、特色和商业模式。乔振华满怀爱国热情与科研精神,逐步开辟并完善项目多个板块,打造具有完整闭环的科学数据大融合平台。

2019年3月,乔振华教授通过依托“蔻享学术平台”的优质科技资源,依靠宿州市政策和支持,创办了“蔻享科技创新孵化器”。该孵化器重点引进、培育宿州市云计算、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建成以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为核心任务,集增值综合服务、政企项目承接服务、人力资源猎头服务、投融资服务、企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专注人才服务、人才团队引进孵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在宿州的转移转化。

蔻享孵化器运营至今,先后引进、服务七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林子敬团队、郭放团队、周碧蓉团队、何向南团队、胡森团队、李鲲团队、于慧敏团队)。2020年,在孵企业新增多项知识产权,其中新增专利4项、成功申报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4项。为地方柔性引进博士24人,硕士10人,其中获得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3人。

自2013年回国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以及2016年在宿州市创业的这些年里,乔振华教授及其团队也随着合肥、宿州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成长,但始终不变的是初心,过去是在学校里培养学生,现在是在孵化器里培植人才团队,培植企业,将来是落地一个个企业,带动一个个产业。乔振华教授说道:“我们绝不辜负各级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怀,我们立志为科技、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为科学的未来添柴加薪,为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添才加能!”(通讯员苏引智)

《安徽科技报》(2021年10月22日06版)

http://ahkjb.nkb.com.cn/ahkjb/news/289/2760/16613-1.s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