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0月22日
【安徽日报】大别山里的乡村振兴“火种”

本报记者 陈婉婉

10月20日秋雨零落,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龙马村气温已经降到10摄氏度以下,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逐户上门帮助村民代缴城镇医疗保险。今天一下午走访了7户人家,跟乡亲们聊聊天、摸摸底,帮助24位村民在手机上完成了缴纳医疗保险的操作。明天后天还要继续走下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郭磊告诉记者。村民们散居在山间,而且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很多人不了解国家政策、不会用智能手机,队员们就挨家挨户上门讲解、帮扶。工作队犹如一团火种,所到之处升腾出阵阵暖意。

这支乡村振兴工作队于今年6月初到村上岗。在此之前,中科大已自2014年起对龙马村开展对口帮扶。通过开展教育扶贫、干部培训、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及综合帮扶,龙马村全部贫困人口已于2018年底完成脱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科大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又出发了。

工作队进驻后,一方面做好工作交接,另一方面马不停蹄地走访村民组队长、老党员和能人大户,加快了解村情民情。在摸清“家底”后,工作队很快跟村民们亲密起来。6月25日,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共同组织参加了“燕子河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活动,龙马村成为全镇唯一驻村工作队组织参与活动的村。很快,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村干部队伍,在龙马村建立起来了。

如何发挥中科大作为全国重点大学的优势来为乡村振兴助力?这是工作队一直思考的角度。9月24日,该校科协、科研部、团委、帮扶办等部门组织师生来到龙马村所在的燕子河镇,开展科普讲座、科技互动、教育捐赠等系列教育帮扶活动。在燕子河实验学校报告厅内,“科普达人”袁岚峰副研究员为120余名中学生带来题为“量子信息原理与技术”的科普报告。在张畈小学,教授和大学生们给小学生带来一堂堂有趣的科学实验、科技互动……乡村孩子从这里跟世界顶端科学开始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科学的种子就此埋下。

工作队进行入户调研时,了解到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部分村民集中居住点路况差、饮用水厂管道易超压破裂影响下游生活用水、部分村民组移动基站无法覆盖影响通讯、山林种植作物被野猪破坏严重等,于是他们集思广益,提出可行解决方案,向村两委提出建议并向农户反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涉及面更广,标准、要求、质量都更高。”郭磊说。龙马村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0万元,特色产业以高山茶、天麻、薇菜、有机农产品种植等为主。如何把特色产业做成村民们致富的“摇钱树”?工作队从集体用地入手,发展规模农业,继续落实学校帮扶政策,扶持薇菜基地、茶厂的发展,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嵌入到产业振兴中来,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领村产业发展,以村产业发展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提升。

目前,工作队正在为村里已建成的1000平方米茶厂厂房筹集设备投入资金。很快,一个现代化茶厂将会建成投产,相应的发展规划也会配套完成,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安徽日报》(2021年10月22日12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10/22/node_12.html#c864257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