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9月16日
【中国新闻网】中国多个大学校长寄语:做“先锋”不做“看客” 成“梦想派”更成“行动派”

中新网合肥9月15日电 (记者 吴兰)当前,正是中国各大高校开学时。大学校长们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金句良言”的“第一讲”,成为关注的焦点。

当求知先学力成“行动派”

9月15日,在安徽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该校校长夏涛勉励7000余名新生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急重冲得上去,不当“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时代“看客”,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夏涛希望同学们“多去图书馆、自习室,多实践历练,汲取知识、增长才干。”“少去网吧,少刷朋友圈。”“少追剧,少在网络游戏中‘拼杀’。”他说:“特别是研究生,要聚焦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技术,做真科研、真做科研、出创新性成果,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乡村振兴。”

“希望同学们不仅仅成为‘梦想派’,更要成为‘行动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面对该校1900余名新生提出希望——在探索世界科技前沿中找准时代定位,在解决国家战略难题中实现自立自强。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则希望新同学在任何境遇下都保持蓬勃的生命气息、丰盈的生命状态和坚强的生命意志,让生命力永远鲜活、永远旺盛。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说:“希望同学们既修学术道德,也修口德网德;既刚健进取,又包容敦厚。科研的路,布满荆棘。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卧薪尝胆的毅力、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守得住‘初心’、找得准‘方向’、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用艰苦奋斗和浩然正气,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写下青春的注脚。”

四川大学李言荣校长对9137名新同学说,大学是人生中“从优秀走向卓越”的转折点。只有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边界,真正做到精而广,才能“颜值与才华齐飞、气质共涵养一色。”

勇闯无人区做“强国一代”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包信和点赞了该校少年班校友曹原。曹原因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轰动国际学界,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新领域,成为Nature杂志创刊149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前不久荣获了2021年凝聚态物理领域青年物理学家最高奖。

包信和说,细数曹原求学生涯,“开挂人生”并不只是靠运气,这背后饱含着选择、毅力与实干。他勉励新生认真做好求学之路的规划,勇闯科研无人区和深水区,在奋斗中挑起重担,在探索中追求卓越。

李树深说:“希望同学们尽早树立科技领跑意识,勇做先锋、不做看客,在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平台上,下真功夫、学真本领、练真本事,胸怀大局、恪守正道、明辨是非,尽快成为解决国之疑难的‘强国一代’。”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则提醒5000余名新生,不要在意一分一试的得失,要学会大气;不要为了利益的所谓“竞争”陷于“内卷”,更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则殷殷叮嘱7088名本科新生,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当代青年,要过好“信仰关”“品行关”“学业关”“合作关”“感情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向1万多名新生提出希望。他说:“希望同济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栋梁之才。”(完)

中国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09-15/9566179.s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