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8月13日
【安徽科技报】刘诚: 突破“卡脖子”技术守护蓝天白云

刘诚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刘诚在实验室工作。

刘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的梦想就是用遥感技术追踪大气污染物,改善人类生存环境。”2015年,刘诚回国从事大气污染物立体遥感研究工作,为探索建立卫星和地基遥感结合的立体遥感监测技术,他不惧困难、从零起步,经过多年努力,在我国建立了可同时观测霾和大气污染气体垂直结构的地基遥感网络。2020年,刘诚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

攻坚克难推进监测仪器国产化

“当前,全球大气环境面临严峻挑战。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对大气污染来源、传输和影响等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全面掌握大气污染的区域分布情况及其变化规律。”刘诚表示,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种大气污染物高强度、集中性排放,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已经刻不容缓。

卫星遥感平台是短时间对全球和区域大气污染进行动态监测和预报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用于大气污染观测的超高光谱卫星遥感高度依赖欧美国家的卫星载荷,但由于其对我国的复杂大气环境考虑不足,严重影响反演的准确性,且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

为提升我国大气环境遥感的自主可控性,更好地服务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刘诚在用于气态污染物监测的国产超高光谱卫星载荷成功研发前,基于国外同类型载荷,突破了我国复杂大气环境下衍生出的一系列遥感瓶颈问题,显著提高了超高光谱卫星对我国气态污染物的观测精度。在我国首个自研的、用于气态污染物观测的超高光谱卫星载荷EMI成功发射后,刘诚针对其特性研发了从超高光谱在轨定标到多组分气态污染物反演的全套遥感算法,使其观测结果在原始光谱质量有巨大差距的情况下仍达到了国际最新卫星数据质量的同等水平。

除了卫星遥感技术,垂直观测资料对于更好地治理空气污染也有着重要意义。对此,刘诚研发了适合我国大气环境的地基超高光谱遥感定标和垂直廓线反演算法,实现了多组分气态污染物垂直廓线的实时准确反演,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基超高光谱垂直遥感网络。

研以致用让蓝天白云常驻

在潜心从事研究工作的同时,刘诚积极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大气环境研究和污染防治工作的实践中,实现了对全国范围的覆盖和重点排放源的精准定位与实时监测,为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治措施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刘诚将卫星遥感研究成果落地应用于我国的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中,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技术及应用”项目,创新发展了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技术和方法,并在四川、云南、安徽、甘肃、江西、内蒙古等地的石化、冶金、水泥、电力等行业开展示范应用,让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无所遁形。这一项目为我国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控制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仪器产业的跨越发展,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2018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此外,刘诚还受邀为甘肃省、合肥市、开封市、徐州市等各省市政府解决环保工作中的实际难题。例如,被应用于合肥市的大气污染天地空一体化综合立体观测,为建立重污染天气应对技术体系,制定适合合肥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路线图和“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持。

对于此次获得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状,刘诚表示,这既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责任和动力,未来他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大气环境监测领域深耕细作,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和推进监测仪器国产化,用新技术、新仪器守护中国的蓝天白云。


《安徽科技报》(2021-08-13)

http://ahkjb.nkb.com.cn/ahkjb/news/273/2512/15277-1.s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