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8月13日
【贵州健康报】早期炎症会为抑郁埋祸根

抑郁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不同领域的科学家都在研究探索其发病机制。在脑科学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在生命早期发生的躯体炎症,会导致个体在青春期时,大脑前扣带皮层(以下简称ACC)的小胶质细胞(一种脑细胞)对生活中的应激更敏感,最终导致青春期的抑郁情绪。

研究人员在实验小鼠的幼年,即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在其腹腔内注入脂多糖,来造成小鼠的炎症反应。结果显示,注射脂多糖6小时后ACC中的小胶质细胞明显活化,提示大脑受到刺激。虽然这个表现在24小时内会恢复,但如果在小鼠往后的发育过程中,遭遇了一系列打击、应激事件,如断奶、关在笼子里、有噪音、打架等,会导致ACC小胶质细胞再次活化,使得个体大脑更脆弱、更敏感。

进一步研究发现,应激时,大脑中谷氨酸神经元活性迅速增加,可抵抗应激侵袭,对机体有保护作用。然而,如果青春期出现持续的应激事件,使具有早期炎症小鼠的小胶质细胞频繁活化,会损害谷氨酸神经元,这就削弱了机体面对压力挑战时的应对能力,最终导致青春期抑郁情绪的产生。(郭铁亮)


《贵州健康报》(2021-08-13)

http://www.gzswssy.com/paper/2021-8/13/2228.shtml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