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7月19日
【新安晚报】张浩然:从中国科大走向军营

2001年出生的张浩然来自浙江金华。高二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录取。今年毕业的他在家人、老师的支持下,毅然选择报名参军。“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如今更想参军来保家卫国。”这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坚定地微笑着说,“参军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再过一个多月,张浩然将正式踏入军营,追逐自己的梦想。

想到军营去磨练自己

从小就被称为是别人家的孩子,获得过物理、数学竞赛各种奖项,爱好文学,热爱写作……今年20岁的“学霸”张浩然浑身散发出浓厚的书卷气,“选择去参军就是为了锻炼自己。”

初入大学,张浩然总感觉参军入伍是一件离自己遥远的事。去年疫情期间,张浩然在家上网课,由于运动少的缘故,他长胖了很多。为了减肥,张浩然经常去健身房锻炼。健身房里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经常聊起军事、政治话题。也就在这时,张浩然萌发了参军报国的念头,“如果国家需要我们上战场,我义不容辞!”

得知征兵消息,张浩然和父母商量后,主动报了名。张浩然的父母都是党员,爷爷曾是一名军人。抗日战争时期,全家从山东迁到浙江定居下来。父亲在他小时候就经常讲爷爷参军打仗的故事,对他的决定很支持。“父亲有过参军的愿望,但没有实现。我如今携笔从戎,也是延续了家人的梦想。”

暑假里为入伍做准备

从拿到入伍通知书到正式步入军营,这个暑假,张浩然既兴奋又紧张。他要加强身体锻炼,让自己的身体达到最好的状态。“新兵营前三个月,可能是最累最苦的,我要尽快适应训练。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

张浩然给自己定了锻炼的计划,每天风雨无阻地去健身房锻炼,每次至少2个小时。此外,他还报名考驾照,计划在暑假里拿到驾照。入伍前,张浩然打算回家看望父母,吃吃父母做的饭菜,感受亲情的温暖,“毕竟入伍后回家团聚的机会就少了。”

张浩然说,自己报名参军前跟很多人都聊过,包括老师同学,“他们都挺支持我的,老师也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建议。也许将来我会退役回校读书,也许会抓住机会留在军队。不管怎样,我都做好准备,度过这段难忘的军旅岁月。”

希望所学知识有大用

近年来,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的越来越多,“就我们中国科大来说,今年参军的毕业生比往年多了不少。”张浩然说,以前中国科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去读书深造,现在有很多有志青年选择参军报国,“我是少年班毕业的,年龄上有优势,趁着年轻去部队锻炼自己,为将来的深造发展做好准备。”大学期间,张浩然对科普很感兴趣,从物理专业转到了科技传播专业。“人文学院的老师利用AR技术科普化学反应,给中小学生拍摄化学反应展示化学之美,我对这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希望将我学到的知识运用到部队生活中去。”张浩然说,绿色军营生活即将展现,他对此充满了期待。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刘旸

《新安晚报》(2021年7月18日A02版)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10718/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