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7月12日
【光明日报】让红色成为育人的最亮底色

【长镜头】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上花团锦簇、红旗飘扬。千里之外的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水上报告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心潮澎湃,振奋不已。”看完直播,数学科学学院的青年党员金晨浩同学说,“未来,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我将传承中国科大红色基因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锚定目标潜心钻研、务实进取,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考察时,勉励青年学子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中国科大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六有”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培养又红又专、堪当时代大任的优秀人才而不懈奋斗。

红色,是中国科大最鲜亮的底色。作为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大人秉承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6月下旬,上《表达技巧与朗诵艺术》课的37名同学,在任课教师安妮的指导下,自发举办了“中国诗 中国心 学子情”朗诵课活动。“认真打磨朗诵作品的过程,也是学习了解、感受体会百年党史的过程,这是一次很好的‘浸润式’教育。”安妮说。

6月29日,学校拍摄的微电影《科学之光》首映,影片讲述了严济慈先生“科研半生,育人半生”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他科教报国的理想追求和真挚热烈的家国情怀。首映式现场,感人肺腑的故事,震撼心灵的对白,让很多同学热泪盈眶。

“爱国荣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春风化雨般浸润着科大学子的大学时光。中国科大通过每年举办“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永远科大人”毕业纪念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典礼育人”功能。为期一年的大一学生入学教育、大四学生毕业教育,分别以“传统入心”“报国入行”为主要任务,教育学生了解科大历史、传承“红专并进”精神,鼓励他们争做“六有”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我们就是要培养‘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能够肩负时代责任、敢于担当作为的‘六有’大学生。”7月2日晚,在“中国科大微博招生连麦专场”,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说。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中国科大始终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建立起涵盖学生思想、学业、生活、心理、安全与健康的“六大预警与援助体系”,构建“教、学、管”联动、多部门协作育人模式,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提供精准帮扶和支持。

“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6月23日,在为毕业生上的最后一堂思政课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说,希望同学们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红色基因,永葆中国科大的精神底色,努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本报记者 丁一鸣 本报通讯员 崔 劼 汪 勇)


《光明日报》(2021-07-12)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pe0041fa3cb744c4c88e63efc5b04c663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