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7月07日
【新华社客户端】揭秘“血管守护者”!科学家提出诊治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新思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翁建平团队与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等机构合作,系统性总结了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与机理,并据此提出诊治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泛血管疾病”的新思路和新药研发方向。国际药理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药理学评论》日前发表了这项成果。

长约60微米,宽约20微米,厚度在0.1微米到10微米之间——血管内皮细胞在人体内分布极其广泛,形如“砖头”,总数约1200亿亿个,构筑成总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血管内壁。

个头虽小,功能重要。血管内皮细胞维持着血液和组织液的代谢交换,还承担着舒张血管、维持血压、修复损伤、新生血管等功能。

近年来,翁建平团队牵头,与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联合开展研究。他们发现,血管内皮细胞与高血压、心衰、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密切相关。

内皮功能紊乱与多种疾病相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中风是脑血管破裂,心梗是心血管堵塞,糖尿病可能会导致血管并发症……这些疾病的共性问题,都表现为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性障碍。而内皮细胞如因吸烟、久坐、环境污染等受损,又会加速‘泛血管疾病’发展。”翁建平说,这些发现给诊疗带来新思路。

“比如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医生应根据患者合并症的严重程度,对治疗耐受性及坚持治疗的可能因素进行评估,综合决定患者的降压目标,因为血压过低也会带来不良后果。”翁建平介绍,不少老人由于血管弹性降低导致血压上升,降压治疗更需要重视个体化特征,内皮功能状况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

内皮功能紊乱与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冠心病、脑梗)的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据了解,他们的研究还发现血管内皮功能紊乱可作为治疗“泛血管疾病”的潜在靶标,为新药研发提供了新方向。(记者徐海涛)

新华社客户端2021年7月6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4512022079325340&wfr=spider&for=pc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