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28日
【安徽日报】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本报记者 陈婉婉 本报通讯员 桂运安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构成了中国科大的精神谱系。”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在为全校领导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指出,广大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铭记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作为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亲手缔造的红色大学,中国科大在栉风沐雨中与党共同成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的剪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大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举办科学家事迹展览、拍摄科学家系列微电影、组织师生口述校史故事、举办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

继承延安抗大精神

1958年9月20日,在中国科大成立暨开学典礼上,校长郭沫若发表了题为《继承抗大的优秀传统前进》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提议:“我要请同学们坚决地把抗大的精神继承起来,努力学习,刻苦锻炼,辛勤劳动,大胆创造,团结互助,英勇活泼,不在任何困难的面前低头,迅速地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人才,把我们的祖国迅速地建设成为共产主义的乐园。 ”

这里的“抗大”即著名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是一所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发挥重要人才培养作用的学校。中国科大和抗大渊源深厚:该校校歌《永恒的东风》,就是由抗大校歌作曲者吕骥同志谱曲;中国科大首任党委书记郁文,曾入抗大学习;延安时期,著名化学家、现代国防工业先驱、后任中国科大副校长的钱志道院士,两度荣获特等劳动英雄称号,毛泽东同志亲自为他题词“热心创造”。

延安抗大精神,即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精神。中国科大的创办,离不开延安抗大精神的指引。“中国科大‘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既蕴含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也是对延安抗大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表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同样需要延安抗大精神的激励,它是我们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校史馆里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中国科学院“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中国科大校史中的英雄科学家事迹、珍贵的历史物件、鲜活的党员故事、与时俱进的党史教育课程等,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足迹,也流淌着延安抗大精神的血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大一批批师生走进校史馆,重温红色校史、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在继承延安抗大精神中砥砺科教报国之志,让理想信念的火种融入血脉。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浓烟滚滚,烈火灼烧,一双单薄但紧抱的臂膀,护住了新中国热核的希望……”中国科大东区樱花大道上,诗朗诵《共和国的脊梁》情浓意烈,重温郭永怀等人的感人事迹,拉开了今年该校春季“云赏樱”直播的序幕。在校史馆内、科学家雕塑前,一位位科大学子声情并茂地讲述钱学森、赵九章、钱三强、周光召等曾经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是新时期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先后有11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在中国科大工作过,这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科大专门整理了这11位“两弹一星”元勋事迹,汇编成《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作为各单位学习教育、对标践行的生动教材。

此外,该校物理学院还举办专题报告会,生动讲述了彭桓武、邓稼先、周光召、于敏、郭永怀等科学家艰苦奋斗、不辱使命,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艰难而辉煌的历程,阐述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引起师生热烈反响。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我今年已经七十九岁了,才写志愿书申请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我虽已年逾古稀,但是我没有迟暮之感。我争取要做一个共产党员,求得光荣的归宿。”中国科大第二任校长和名誉校长严济慈先生在其入党志愿书中写道。1980年2月9日,《中国青年报》头版刊发了严济慈先生的入党志愿书。在刊发前不久,年近80岁的严济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他晚年最开心的一件事。1980年3月6日,《中国青年报》头版再次刊发严济慈先生所写的《我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入党?》。他在文中写道:“工作的实践,生活的比较,使我悟出这么一个道理:实现四个现代化,离不开科学;而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又离不开党的领导。”

听党话、跟党走,胸怀拳拳报国心,发展科学耀中华。在教育部“党史故事百校讲述”、安徽省“党史故事高校接力讲述”活动中,中国科大精心组织拍摄微视频《科学之光耀中华》,由在校学生讲述严济慈先生的感人事迹,吸引了诸多网友转发“点赞”。

曾任中国科大副校长的钱临照先生,也是在七十四岁高龄申请入党。“我的年纪已过七十,为什么我在此时刻申请入党?我的年龄确实大了些,但还想以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能为人民做些事。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钱临照在入党志愿书中说。“读完钱临照先生的入党申请书,我深深地被钱老追求真理的精神感动。”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黄方说,钱先生是旧时代培养的知识分子,目睹旧中国的苦难,亲身体察后坚定了跟着党走的信心,认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观看微电影《月是故乡明》、祭扫钱临照先生雕像、参观钱临照图书馆……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缅怀科学家·回顾报国史”系列活动中,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通过回顾创系元老钱临照先生的光辉人生,彰显老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弘扬科教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此前拍摄《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微电影的基础上,中国科大今年还将拍摄钱学森、严济慈等科学家系列微电影。

华罗庚、吴文俊、钱临照……校园里,一场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座无虚席。4月以来,为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继承与发展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展现科学家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还连续组织开展了多场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温百年风华 展美丽中国”红色题材电影展映中,全校师生欣赏《钱学森》等经典电影,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情怀,矢志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科教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安徽日报》(2021年5月28日12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5/28/c834422.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