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26日
【市场星报】安徽力量助力开启火星空间磁场探测之旅

星报讯(记者 于彩丽)5月25日9时49分,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独立研制的天问一号探测器环绕器有效载荷-火星磁强计的伸杆实施了在轨展开,遥测参数显示伸杆展开到位,返回科学数据显示产品运行正常,火星磁强计即将开启对近火空间矢量磁场的科学探测任务。

天问一号探测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两部分组成,作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2021年5月15日凌晨4时许,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现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的“两器分离”;5月15日7时18分,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行星着陆,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两器分离约30分钟后,环绕器升轨返回火星停泊轨道,成为着陆巡视器与地球的通信中继站,即将开启环火科学探测任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我国深空探测历史上首个承担单机级科学载荷研制任务的高校,其独立研制的火星磁强计是天问一号探测器中环绕器的7个科学载荷之一,其主要科学探测任务包括全面准确地测量火星空间边界层,探测火星南部局地岩层的有效剩磁及火星感应磁层,研究近火空间处的行星际磁场,同时还会结合其他载荷仪器对火星大气中的粒子逃逸等问题开展研究。火星磁强计的两个磁通门探头安装在一根长的伸杆上,伸杆的作用是使得探头远离卫星本体,从而减小卫星本底剩磁对探头所测空间磁场的影响,伸杆的成功展开标志着火星磁强计正式开启其科学探测任务。

《市场星报》(2021年5月26日14版)

http://www.scxb.com.cn/html/2021-05/26/content_313916.htm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