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20日
【合肥日报】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开建
由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研制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工程在位于青海省赛什腾山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研制,启动于2018年3月1日,望远镜本体预期于2022年初建成,将安装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东北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台址。

自2018年以来的台址监测结果表明,赛什腾山台址年平均晴夜数多,夜天光背景低、视宁度优良,空气中尘埃含量少,气候和观测条件适合天文观测,是天文观测的理想台址。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大天文学科和“双一流”建设水平。 (记者 黎静)


合肥日报》-头版 (2021-05-20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105/20/content_250163.html


  • 04.26
  • 04.26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