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14日
【中安在线】中国科大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开工建设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1日上午,中国科大“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工程在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正式开工。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英文名称Wide Field Survey Telescope,简称WFST)由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研制,是该校在建的“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启动于2018年3月1日,望远镜本体预期于2022年初建成,将安装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东北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台址。

自2018年以来的台址监测结果表明,赛什腾山台址年平均晴夜数多,夜天光背景低、视宁度优良,空气中尘埃含量少,气候和观测条件适合天文观测,是天文观测的理想台址。

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提升该校天文学科和“双一流”建设水平。

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是中国科大着力加强天文领域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标志着中国大学自主研制设备、自主获取数据时代的到来,也是该校科教融合、校地合作的典范举措。望远镜建成后,该校将进一步推动冷湖作为学校最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开展天文及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促进冷湖地区成为国际一流的天文台址基地,助力海西州社会经济和高新技术发展。(记者 汪乔 通讯员 桂运安)

中安在线2021年5月14日

https://api.app.anhuinews.com/content/5274190.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