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13日
【中新社】中科大——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在青海开建

中新社西宁5月11日电 (孙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项目11日在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正式开工。

据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英文名称Wide Field Survey Telescope,简称WFST)总投资为2亿元(人民币,下同),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口径2.5米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系统设计,同时具备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的特点,能够实现高精度位置和亮度测量,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半球一遍。

WFST望远镜此次台址选定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位于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区域,距离茫崖市冷湖镇区约70公里,平均海拔约4200米左右。

2017年以来,青海省海西州官方多次邀请多名天文学专家考察调研,通过查阅分析近20年的气象卫星云图信息和历史气象资料,初步判断出青海冷湖赛什腾山地区可能存在优质天文星空资源。

2017年12月12日,海西州政府与中国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西华师范大学签订了《冷湖地区大型光学望远镜台址遴选计划四方协议》,共同开启天文望远镜台址遴选工作。经过测量、分析后发现,冷湖赛什腾山的平均可观测时间和夜天空的质量、年度晴夜的数量(或无云时间的总长度)、视宁度、大气透明度、气象条件、大气水汽含量等方面均达到专业要求,从大科学装置的可到达性、台址工作及生活环境的安全性考虑也满足专业要求,具备建成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条件,确定了天文望远镜台址位置。

目前,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签约落地天文望远镜项目共5家科研单位7个望远镜项目,总投资达6亿元。WFST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提升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天文学科研究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建设水平。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大型科学装置落地冷湖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力度,建立实习基地,逐步以技术引领天文望远镜镀膜、天文设备研发、天文望远镜运维、大数据存储中心等天文科技产业向冷湖地区聚集;也将带动依托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和类外星球地貌自然景观资源,从而推动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完)

中新社西宁5月11日电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05-11/9475171.s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