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11日
【全省新闻联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牢记嘱托,勇于创新争一流

全省新闻联播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中国科大和中科大先研院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安徽台记者王莹报道:

4月底,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再次传来好消息: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大幅刷新2013年德国团队所创造的光存储1分钟的世界纪录,向实现量子U盘迈出重要一步。中科大教授李传峰:【出录音】“量子U盘就可以很方便地来携带量子信息,这是它的最重要的用途。另一个用途,我们可以用它来连接天文望远镜,可以上千倍的来提升天文望远镜的分辨率。”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量子卫星与京沪干线总控中心时勉励科研人员:“很有前途、非常重要,国家一定会支持”。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着团队全体成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五年来,中科大量子团队在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星地量子通信,首次实现洲际量子通信;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等等。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教授张军:【出录音】“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竭尽全力,不辱使命,争取在第二次‘量子革命’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是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切期望。五年来,中国科大先后制定“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颁布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等。与此同时,中国科大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基础学科“率先一流”、“新医学”“新工科”“特色文科”建设加速推进……中科大发展规划处处长申成龙:【出录音】2017年开始重点建设18个学科,以团队和基地建设为抓手,构筑学科高峰,促进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基础学科‘率先一流’,新工科、新医学跨越式发展,管理与人文特色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其中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率先进入世界前列。

五年前,习近平考察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大先研院五周年之际,“四院一谷”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举行。中科大先研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声谷五家单位将充分利用各自在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瞄准世界产业创新发展趋势,加快推动各方在平台建设、技术转移、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互通合作,促进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 中科大先研院副院长汤家骏:【出录音】“今后我们通过‘四院一谷’的战略合作,大家优势互补,会有更快更大的进步。”

据统计,五年来,先研院启动建设院士等顶级科学家领衔的工程培育类实验室27个;建立联合实验室23家。累计申请各项专利210项,新孵化企业129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4家。2019年,先研院孵化基地成功晋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安徽广播电视台全省新闻联播2021年5月11日

http://gl0.ahtv.cn/previewArticle/?id=7136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