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11日
【合肥日报】创新之花缔结累累硕果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将“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作为科技创新着力点,凝聚创新发展方向,努力打造基础研究创新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一项项原始创新成果喷涌而出。

“学校着力优化布局,基本形成了以自由探索为导向的学科实验室、以重大任务为导向的省部级实验室、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国家级实验室组成的卓越创新体系。”中国科大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6年以来,该校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面参与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牵头或参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大健康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及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国科大主导或参与“大国重器”建设,稳步推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等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类脑智能技术和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相变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该校不断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数据显示,学校科研经费快速增长,2020年科研经费达到20.6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到款18.2亿元,较前五年提高65.45%。

在重大项目承担方面,中国科大具备较强竞争力,尤其是量子、纳米、蛋白质机器、大科学装置、变革性技术、ITER等基础类重点专项成绩显著。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以来,该校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5项,获批经费17.8亿元,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不仅如此,中国科大还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获批率保持在全国主要高校前列,基金项目年均获批经费达4.69亿元,较前五年增长43.2%。

从同步辐射到铁基超导,从“墨子”“悟空”卫星到“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一项项原始创新成果从中国科大喷涌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公布的自然指数排名中,中国科大蝉联国内高校第一。从2016到2020年,该校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7次、中国科学十大进展6次,入选次数居全国高校前列。(桂运安 记者 黎静)

《合肥日报》(2021年5月11日3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105/11/content_248069.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