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10日
【中新社】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制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

中新社合肥5月8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潘建伟等组成的中国研究团队成功研制了国际上超导量子比特数目最多、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并在该系统上成功进行了二维可编程量子行走的演示。

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科学》(Science)上。

量子计算机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可望通过特定算法在一些具有重大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问题方面,相比经典计算机实现指数级别的加速。

当前量子计算机研制作为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挑战之一,已经成为欧美各发达国家竞相角逐的焦点。超导量子计算作为最有希望实现可拓展量子计算的候选者之一,其核心目标是如何同步地增加所集成的量子比特数目以及提升超导量子比特性能,实现对特定问题处理速度上的指数加速,并最终应用于实际问题中。

潘建伟、朱晓波、彭承志等长期瞄准超导量子计算的上述核心目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近期,该团队在自主研制二维结构超导量子比特芯片的基础上,成功构建了国际上超导量子比特数目最多、包含62个比特的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

研究团队在二维结构的超导量子比特芯片上,实现了可编程的双粒子量子行走。据介绍,基于“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的二维可编程量子行走在量子搜索算法、通用量子计算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将是后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完)

中新社合肥5月8日电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05-08/9472976.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