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05日
【六盘水日报】用科技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记中科大派驻六枝特区扶贫工作队

中科大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专家在联合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指导猕猴桃种植。

本报记者 李熙妍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2015年,按照国务院扶贫办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开始定点帮扶六枝特区,先后选派5位同志到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挂职扶贫。被选派来的扶贫干部们充分发挥学校的科教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用科技助推特色产业的发展。

科技示范,打造山地猕猴桃机械化生产示范园

久久为功,方得始终。2018年底,时任联合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杨志伟从中科大武汉植物园引进了猕猴桃优良品种,在联合村建成50亩标准化山地猕猴桃种植园,并预留了山地机械化生产实施条件。2019年10月,徐晶芝接任联合村驻村第一书记后,他又联系中国农科院专家团队到村,现场查看猕猴桃基地机械化生产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实施方案。

产业来了,实际问题也随之而来。为有效解决猕猴桃基地的灌溉问题,2020年,中科大投入41万元扶贫资金,与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合作,开展基地喷灌系统和机械化生产机具设计开发,目前已完成喷灌系统安装。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为六枝特区乃至贵州省树立一个山地猕猴桃基地机械化建园范本,规避传统山地猕猴桃基地深开沟建园模式,解决山地猕猴桃基地易造成水土流失问题,并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打造科技扶贫的典范。

以点带面,发展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

2020年,在中科大示范种植的50亩猕猴桃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在六枝特区及新窑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下,联合村与市农投公司合作,按照“合作社+龙头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在全村流转近1300亩土地种植红心猕猴桃,规划土地涉及农户600余户。

产业推进过程中,有不少村民不理解实施规模特色产业的好处,不愿拿出种菜种苞谷的土地来流转。为了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起,不分白天晚上反复入户沟通,为他们算起了“收入账”:自家种苞谷,扣除种子、劳务等费用,每亩地纯收入不到400元。如将土地流转种猕猴桃,每亩仅流转费就有700元,再加上公司聘用务工和挂果后的收益分红,平均每亩收入可达1000元。通过耐心细致做工作,绝大多数村民都纷纷流转土地加入猕猴桃特色产业中来,大家都对联合村未来的“产业兴旺”之路充满了期待。

就这样,在中科大科技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联合村历史性拥有规模产业,建档立卡户也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小小猕猴桃,支撑起了联合村人的产业梦。

《六盘水日报》(2021年5月3日3版)

http://epaper.lpswz.com/lpsrb/pc/content/202105/03/content_25750.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