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27日
【新安晚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未来10到15年量子技术将大展身手

4月26日下午,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举行题为“科学的今天,人类的未来”科技沙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等作了主题报告。据了解,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支持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未来10到15年,将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国防、政务、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率先实现广泛应用。

信息科技发展面临两大瓶颈

量子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个大多数人都难以回答的问题,潘建伟在发言时用一个有趣的例子进行了解释。“量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基本单元,是能量的最基本携带者,并且不可分割。”潘建伟说,就像人们每天都会喝水一样,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会遇到量子。

“目前,信息科技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两大重要问题,一个是信息安全瓶颈,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严重威胁;另一个是计算能力的瓶颈,人类所拥有的计算能力还相当有限。”潘建伟在发言中说,量子力学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为解决信息科技面临的重大问题做好了准备。

而提到量子通信的应用,就不得不提到量子密钥的分发。“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把存在窃听风险的光子扔掉,将没有风险的光子留下来,可以实现无条件安全的密钥分发。”潘建伟解释说,量子纠缠可以将量子信息传送到另一个地点,而不用传送信息载体本身,这叫做量子隐形传态,也就意味着信息可以在网络里走来走去。

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更多领域应用

据了解,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京沪干线”光纤量子保密通信技术验证与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开通,搭建了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的全长2000余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2021年,结合“墨子号”与“京沪干线”,我国又构建了国际上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如今,量子信息技术已经进入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新阶段,迫切需要高效率的协同创新。”潘建伟表示,安徽省与中科院共建量子创新研究院,按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运行,初步凝聚了全国相关优势力量。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累计投入46亿元(科研经费15亿元,基建经费31亿元),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

潘建伟在发言中提出,希望未来10到15年,可以构建完整的天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体系,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国防、政务、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率先得到广泛应用,实现量子通信网络和经典通信网络的无缝衔接。

《新安晚报》(2021年4月27日A05版)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10427/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