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27日
【中国之声】我国科研人员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 刷新世界纪录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孔颖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光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运动,让它“慢下来”乃至“停留下来”是重要的科研问题。我国科研人员近日成功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大幅刷新世界纪录。

光是现代信息传输的基本载体,光纤网络已遍布全球。光的存储在量子通信领域尤其重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5日发布消息,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近期成功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周宗权介绍:“我现在手上拿着的就是量子存储器的核心部件,它是一块稀土离子掺杂的晶体,在这个实验中我们用它在低温环境的帮助下把光场吸收进去。首先光场会转化为低能量的自旋激发,在高精度磁场的保护下,它被存储了一个小时,最终被读取成和入射一模一样、完全一样的光场。”

(图片来源:CFP)

据了解,该研究成果大幅刷新8年前德国团队创造的1分钟的世界纪录,这一成果将光存储时间从分钟量级直接推进至小时量级。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介绍:“第一个重要意义是它可以用来做量子U盘,我们现在的U盘非常方便,但是它不安全,量子U盘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量子信息传出来的新途径。第二个重要意义是我们可以用它来连接两个天文望远镜,可以上千倍地提升天文望远镜的分辨率。”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http://china.cnr.cn/gdgg/20210426/t20210426_525472693.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